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改善痘痘,日常生活做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9月30日
 
   

 

 

 

大多數的痘痘族多是因熬夜、飲食油膩及卸妝不完全所致,因此,首要保養之務就是從日常生活習慣改善做起,包括日常飲食以及保養品使用都應注意。

痘痘族飲食原則

包括應多喝水;充足的水份可幫助身體代謝,避免毒素累積以及便秘,並避免肌膚過於乾燥。還有,天天五蔬果;蔬果中的纖維質可增進腸胃順暢、助排便,當中的礦物質、維生素C,對於維持肌膚健康有很大幫助。

還有,必需脂肪酸的攝取;人體中的必需脂肪酸與皮膚角質層的正常代謝息息相關。然而,許多必需脂肪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由飲食中攝取,以減少角質異常的發生。

還有,應是量補充鋅;鋅能維持身體細胞的正常代謝,特別是皮膚組織,含鋅食物如肉類、豆類、海鮮、全榖類、奶類、葵花子。以及飲食應避免食用油炸、辛辣物,還有如蝦、蟹等發物食品。

使用保養品注意

避免過度清潔或使用去油力過強的清潔用品,以及粉刺膠布,以免黏性太強會導致皮膚受傷或引起過敏。保濕部分,建議選用清爽型化妝水、乳液、保濕凝膠等,避免使用油膩的保濕產品。

還有,有青春痘的問題皮膚,應儘量避免化妝,且不使用隔離霜及防曬霜,以免油脂排不出,聚積在皮膚內。防曬建議以撐洋傘、戴帽子、穿長袖衣物來防曬。若一定要使用防曬產品,也儘量選擇清爽型,且不要長時間塗抹,一回家立即卸除,不然易導致青春痘惡化。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在調理上,強調體質上的改善,減少青春痘的發生。多數青春痘患者因體內溼熱、毒素無法排除而發在臉上,青春痘就是毒素的表徵。一般多可配合清熱解毒藥材,如綠豆、大青葉、板藍根、銀花、連翹、黃連、絞股藍等,幫助抗菌消炎、瀉體內熱火。

醫師提醒,避免青春痘,生活中要做到不熬夜、不抽菸、不喝酒、避免日曬。同時應配合日常飲食少吃加工品、油炸品,以避免代謝毒素的累積以及減少油脂的分泌,降低痘痘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