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疫苗10月開打!孕婦首納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9月24日
 
   

 

 

 

疾管署宣布下月起開始實施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且今年擴大服務對象至孕婦和50歲以上高危險慢性病患。疾管署宣布下月起開始實施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且今年擴大服務對象至孕婦和50歲以上高危險慢性病患。天氣轉涼,即將進入流感盛行期,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布,將自10月1日起實施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除了原適用對象之外,今年更將擴大適用範圍,放寬高風險慢性病患年齡限制至50歲以上,且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首度將孕婦納入。

公費流感疫苗之適用對象

疾管署整備組組長楊靖慧表示,今年共採購309.5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安養養護機構對象、罕見疾病/重大傷病患者、6個月大以上之學齡前幼兒、今年度註冊之國小學童、醫事防疫人員、禽畜及動物防疫人員。

特別的是,由於流感病毒的傳染力強,不能與一般感冒等同視之,因此疾管署在今年放寬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對象,增加50至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和孕婦。

「高風險慢性病患」需經醫師審視病歷、治療記錄或病況,符合曾因糖尿病、慢性肝病(含肝硬化)、心、肺、血管疾病(不含單純高血壓)、慢性肺部疾病、腎臟疾病、感染HIV就診或住院者。

懷孕婦女則需持國民健康署編印之「孕婦健康手冊」作為公費疫苗接種資格之認定方式,以接種率5%推估,目前國內20萬孕婦中,約有1至2萬名孕婦受惠。

流感疫苗利大於弊 產婦接種併發症風險低

接種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嗎?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醫師表示,所有季節性流感疫苗都可能會有極低機率發生副作用,例如注射後局部紅腫、少數發燒、百萬分之一過敏性休克等,但整體來說,對預防流感感染和併發症的效果,遠大於副作用的發生風險。

即使是最讓人擔憂的孕婦,接種流感疫苗也是利大於弊。李秉穎醫師表示,回溯2009年H1N1爆發大流行的接種資料,發現在綜合各種因素下,當時接種流感疫苗的孕婦,流產率和胎兒異常的機率比一般產婦低5至6倍。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醫師表示,孕產婦都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族群,特別是第三孕期至產後4週內,感染風險高達常人的4倍,會提高產婦早產或流產的風險,也可能引發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甚至死亡的風險;此外,寶寶出生後也特別容易發生神經管缺損、兔唇、先天性心臟病等併發症。

蔡明松醫師表示,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可大幅減少媽媽和寶寶感染、新生兒先天性異常的風險,建議無論是處於那一個懷孕階段的孕婦,都應該接種,孕婦接種後,不僅保護自己,連帶寶寶在出生後6個月內也受到保護。不過,若產婦來不及在分娩前接種,則建議在產後自費接種,以降低感染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