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善用數位資源,快樂學習中藥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6期)
   記者:  台南市記者陳佳玲
   日期:09月22日
 
   

 

 

 

中草藥的世界無遠弗屆,裡頭學問之精深超乎我們的想像,想找相關資訊其實一點都不難,許多好網站就有資料可尋了,以下的中藥數位學習資源,供大家參考:

1. 中草藥用藥安全 http://tcam.mohw.gov.tw/index.asp

由衛生署福利部中醫藥司建立的資料庫,其特色有:建有中西藥交互作用查詢功能,對於藥材及標準方劑亦有詳細的介紹,更好的是有出版品的下載功能,可以直接下載電子書,目前共有35種電子書,包含藥品圖鑑、臺灣中草藥臨床試驗環境與試驗法規、中醫醫療管理法規彙編…等可供參考!

2. 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 http://www.brion.org.tw/crude-drug.php

由中醫師及研究學者所組成的團隊,其網頁特色是有「藥材展示」區,裡面清楚將藥材依藥理作用類別分類了,點選藥材後,可以看見藥材及植物圖片、藥物部位、產地、藥材效用…等資訊。

若想學會快速記憶中藥,可以試著玩看看網頁裡的「方劑遊戲」,既趣味又好玩!

3. 中醫醫療網際網路資訊化    http://arc.cmu.edu.tw/ccmp

之前由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辦,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張永賢副院長及逢甲大學自控工程學系邱創乾副教授共同承辦的資料庫,裡面主要是介紹中醫望聞問切之基本理論,對於這些基本觀念想了解的夥伴,不妨試試看!

4. 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 http://dhi.cmu.edu.tw/info/

為查詢中西藥交互作用好用之網站,目前已更新至2011年版本,對於使用介面已做調整,使用上會加便利。

選擇2011年版本後會進入交互作用查詢介面,可以依網頁標示輸入中草藥或食品名及西藥名,再送出查詢即可獲得查詢結果,對於相關研究有興趣者,亦可直接連結到研究的原文觀看。

5. 中醫養生保健手冊    http://www.twtm.tw/twtm/publication_list.jsp?cid=60

在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的出版品裡,可以進行中醫養生保健手冊電子書下載, 目前共有9本電子書,內容有高血壓、抗癌、肝臟及更年期等主題之電子書。

中醫資源其實不少了,平時可將好用資源連結網址加入我的最愛,有需要時就可以立即連結使用,既方便又省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