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血睡夢中血壓飆近兩百,竟衝破主動脈急送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9月12日
 
   

 

 

 

罹患高血壓的民眾,可要多加注意控制血壓,以免傷及器官!台中一名婦人,平日血壓控制得宜,但某日睡覺時,胸口劇烈疼痛,痛到從夢中轉醒過來,結果血壓一量,經竄升至198/98mmHg,嚇得她立刻前往醫院掛急診,所幸經緊急治療後,一個禮拜後順利返家。

惡性高血壓 恐怕會傷及身體器官

臺中醫院心臟科賴怡青醫師表示,高血壓是常見的疾病,而「高血壓急症」卻時常被忽略,「高血壓急症」即所謂的「惡性高血壓」,通常是指短時間內血壓急速升高到180mmHg以上,但並非每個血壓大於180mmHg的病人皆為「惡性高血壓」,「惡性高血壓」是指人體因血壓驟升而產生重要的器官傷害,常見的影響為高血壓性腦病變、顱內出血、不穩定型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肺水腫、急性主動脈症候群等

惡性高血壓的嚴重程度與血壓數值高低沒有絕對的關係,會因個人體質而異,但需注意的是「惡性高血壓」須立即降壓,以減少該器官繼續損傷。而婦人則是血壓過高,使胸主動脈有小面積主動脈裂孔,診斷確定為急性主動脈症候群,經急救治療已無大礙。

時序入秋溫差漸大 高血壓病患要小心

中秋節過後,許多病人因吃了過多月餅與烤肉,或因家族朋友聚餐而大魚大肉,造成血壓不穩。而現在進入秋季,夜晚氣溫漸漸轉涼,天氣冷也會影響血管收縮而使血壓上升。

心臟科賴怡青醫師提醒民眾,高血壓是沉默的疾病,如果沒有引發其他症狀,患者不會意識到控制血壓的重要性,高血壓病患除了需作息規律與飲食控制,減少鈉、脂肪與膽固醇攝取及養成規律運動外,規則服藥控制血壓也很重要,若身體出現其他不適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避免高血壓引起心臟病、中風或惡性高血壓等其他病症,而危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