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救命新藥不能用 男童插管命危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東森新聞記者徐敬芸、魯品農
日期:98年11月18日


新流感疫情持續發燒,一名9歲男童腸胃出血插管,克流感或是瑞樂沙藥物完全派不上用場,必需得靠靜脈注射新藥,但問題來了,這藥還未取得衛生署許可,醫師不敢拿它來救命,這位小朋友只能倚靠葉克膜維持生命。

被 視為是新流感病毒剋星的克流感,竟然出現英雄無用武之地,一名9歲男童感染新流感,出現多重器官衰竭,而且腸胃出血,因此無法服用克流感,加上嘴巴插管, 因此連噴劑型的瑞樂沙也無法使用,性命垂危。雖然醫師面臨無藥可用窘境,但媒體詢問的結果,發現國內其實有第三選擇:靜脈注射新藥。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有些人就會兩個藥都沒辦法使用,第二個,我們還可能碰到抗藥性問題,所以藥的…多一兩種可以使用的藥在手上準備著總是比較好。」

醫師事前沒被告知國內有儲備40劑靜脈注射新藥,但這些新藥目前也還未取得藥証,沒有衛生署核可,醫師就算拿到新藥也不敢用,就怕違法。黃立民說,「現在因為沒有許可,我們現在法律上不能用新的藥,這個叫試驗嘛,除非這個藥有政府專案許可。」

醫師呼籲衛生署,希望能夠比照美國方式專案處理,發給專案許可,別讓病患受病毒折磨而無藥可醫。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