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後自信回職場,12招充分用時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09月10日
 
   

 

 

 

現在社會多為雙薪家庭,很多媽咪在生完小孩、坐完月子,即準備回職場打拼。媽咪們在返回職場前有哪些準備工作呢?如何調適上班生活與妥善安排育兒時間?

媽咪回職場,常見的NG狀況

由於雙薪家庭居多,許多媽咪在56天產假結束後就趕著回職場工作,而職業媽咪邊工作邊育兒時,經常出現哪些狀況?

NG →1.哺乳不便

NG →2.寶寶乳頭混淆

NG →3.加班或輪班

NG →4.托嬰方式

NG →5.育兒問題

NG →6.身材回復狀況

12招,自信從容去上班!

媽咪們返回職場前有哪些準備的工作?謝秀月督導列出以下重點給媽咪們參考,希望能讓辛苦的媽咪職場育兒一把罩。

1.讓寶寶適應瓶餵

2.備妥哺乳用品

3.安排托嬰

4.提前讓寶寶適應新環境、新作息

5.擬好臨時托嬰方式

6.尋求身邊支援

7.提前適應工作時間表

8.整理儀容

9.培養運動習慣,助於體力恢復

10.尋求支持團體

11.補充營養、呵護傷口

12.維持好心情

職場媽咪的擠乳時間建議

1.早晨出門前:早上出門前先親餵或擠奶,疏通乳腺避免堵塞。

2.午休時間:中午休息時間,用完餐後可以擠奶一次。建議擠奶前多吃湯湯水水的食物,助於乳汁分泌。

3.下班前:下班前再擠一次。

4.回家親餵:回家後盡量採取親餵方式,助於泌乳。

夫妻合作,工作&育兒得心應手

身兼母職與工作,剛開始職場媽咪也許會覺得分身乏術,尤其寶寶特別愛哭或黏人,更是苦不堪言。不過,隨著作息調整,當孩子逐漸適應每天的生活慣例,相信一切會漸入佳境。

另外,在育兒或教養時,另一半的參與很重要。如果先生可以適時伸出援手,例如:協助清洗、消毒奶瓶;或當太太親餵完畢,先生幫寶寶拍嗝等,都能減輕媽媽的負擔,同時讓媽媽得到休息。謝秀月督導指出:「兩人同心齊力才是照顧寶寶、教養孩子的最佳方式。」

最後,謝秀月督導提醒辛苦的媽咪,在工作與育兒兩頭燒的情況下,別忘記多照顧自己,像是適度補充營養;疲累時則請幫手協助,讓自己得以休息。身心健康才能讓工作及育兒得心應手。

謝秀月

學歷:國立臺北護理學院畢業

經歷:振興醫院產兒科護理長、振興醫院外科護理長、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講師

現職:華悅產後護理之家負責人暨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