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肥?治糖尿病?「柚」是誤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呂思逸
   日期:09月04日
 
   

 

 

 

中秋將近,家家都有柚子,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春美表示,近期網路流傳柚子可減肥、治療糖尿病等都是「誤傳」,柚子含大量纖維質、鉀離子,建議腸胃不適、腎臟病人最多只吃一片。

張春美指出,柚子屬高糖水果,一個柚子含糖量,就有3至4份水果的量,熱量相當可觀,多吃只會肥胖,並非網路傳言柚子含有豐富果酸能刺激腸胃黏膜,阻擋營養吸收。她建議體重過重、血糖過高民眾少吃柚子。

另外,網路謠傳,柚子含類似胰島素成分,有助於糖尿病患者;她說,雖然柚子有類似胰島素成分,但此成分會導致血糖升高,反而加重糖尿病患者病情,建議糖尿病患者妥善控制食用量。

張春美表示,適量食用柚子不會有健康顧慮,建議民眾中秋節,將柚子榨汁作為烤肉醬,也別有一番風味。

此外,柚子還有驅蚊妙處,她說,柚子皮含豐富精油,柚子皮與藥用酒精,以1比3比例混合,放置兩星期,即是天然防蚊液,不須顧慮化學的副作用,防蚊功效與市售防蚊液相同,不會對乾洗手過敏者皆可使用。

聯合醫院補充,若不想麻煩,柚子皮可直接用來泡澡或當冰箱除臭劑。利用柚子皮泡澡,柚子的精油能滋潤肌膚,不過提醒民眾,泡澡完後須用清水沖洗,避免柚子的酚類殘留肌膚,經陽光照射後,引發光過敏,導致肌膚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