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用外擦、外洗方,香港腳不癢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9月04日
 
   

 

 

 

中醫師林青青表示,香港腳可用中藥外用、外洗方處理,配合茶飲方做為日常保健;同時1天睡眠7~8小時,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提高抵抗力,較不會受到黴菌感染。

林青青表示,外用方可用苦參子,放在研缽中搗碎,加入適量的水或白醋,調成糊狀,用棉花棒沾取後,點敷在灰指甲患部,一天3~4次·若無法取得苦參子,也可用苦參子藥粉代替。

外洗方準備黃芩、黃柏、苦參根、百部、梔子、土茯苓6種藥材各六6錢,加3000ml水以小火煮10分鐘後,取藥汁泡腳,一次泡20分鐘·每天泡一次,有殺菌、抗黴菌的療效;若腳部有傷口、皮膚缺損,須待傷口癒合後再泡。

茶飲方建議準備金銀花5錢、薏苡仁6錢、茯苓3錢、甘草3錢,藥材洗淨後以1500ml水煮開,關小火煮五分鐘,代茶飲用。

林青青表示,日常生活中,香港腳要注意保持乾爽,家中有人罹患,鞋襪應分開清洗並徹底曬乾,用過的浴室也要清洗地面、牆面,並保持通風,黴菌才不會在潮濕的環境下活躍。

沐浴後馬上擦乾腳,每周用小刷子或準備一支專用牙刷清潔趾縫,避免皮脂污垢堆積。並注意避免連續三天以上穿同一雙鞋,尤其潮濕或遇到下雨,應每天交替不同鞋子穿,讓鞋子有時間充分乾燥。通常若溫度在15度以上、濕度80%以上,黴菌便會開始活躍,所以若一天中有時間,也可將鞋脫下來,使濕氣和熱氣蒸發。

林醫師表示,應選擇適當材質的鞋襪;真皮、布鞋比橡膠球鞋透氣,較適合有香港腳困擾的人穿著,襪子應選擇純棉襪,不要穿合成纖維的襪子,許多女生常喜歡穿的褲襪,大多是尼龍等合成纖維,不透氣,應少穿,或選擇腳趾腳底部分是棉質的褲襪。

腳部容易流汗者隨身帶雙襪子替換,回家先將鞋子晾乾,再噴防黴劑於鞋內,防止黴菌繼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