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豪飲機能飲料恐「傷心」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  李昀澔
   日期:09月02日
 
   

 

 

 

市售「機能飲料」多含有高濃度咖啡因,若過度飲用,恐引發心律不整等嚴重症狀。

法國尼斯大學團隊於「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上發表研究指出,法國自2009至2012年,用來提神的機能飲料總消耗量增加3成,高達5000萬公升。而在4年內通報200多例因飲用機能飲料而引發不適症狀個案中,有近半數是因出現心律不整、心絞痛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其中更有9人死於心肌梗塞。

尼斯大學臨床藥理學教授米羅丹尼爾德雷希分析,市售逾96%的機能飲料都含有高濃度咖啡因。以250毫升的機能飲料為例,咖啡因含量幾乎等於2份義式濃縮咖啡;若在短時間內大量飲用,雖能促進心臟氧氣運用效率,但也會造成心肌細胞過度釋放鈣離子,因而引發心律不整。

德雷希表示,法國民眾最常豪飲機能飲料的場所,是健身俱樂部及夜店,而「夜店咖」飲用機能飲料的方式,類似我國的維士比及保力達B等提神藥酒,也就是將酒類與機能飲料「混搭」後飲用,常導致咖啡因攝取過量,而出現包括心跳過快、肢體顫抖、焦慮及頭痛等「咖啡因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