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舌表反應臟腑病變,診斷細分六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9月02日
 
   

 

 

 

傳統中醫認為,從舌頭形態變化可以初步顯示身體健康狀態。中西醫師韓豐隆表示,舌表變化表現可以反應人體臟腑病變,原則上,舌頭大約可以分成六個區域,正常舌象為淡紅舌、薄白苔,如果某區舌面出現朱點,代表某臟腑有火氣,如果某區舌苔太厚或太薄,代表某臟腑感受邪氣或氣血虛弱。

中醫舌診可診斷病情,甚至據此決定用藥的寒熱方向,進補時還能當做涼補、熱補的依據,民眾也可以用來察看身體狀況,只要知道基本法則就可以做得到。韓醫師指出,正常舌頭應該是淡紅色,表面有一層薄薄的白苔,而舌頭又分為六區,亦即舌尖主心、舌尖後主肺、舌中主脾胃、舌根主腎泌尿道、舌頭兩邊主肝膽,看到哪個部位有異狀就可得知哪個臟器有問題。

韓豐隆醫師舉例,舌尖有朱點代表心火旺,容易失眠;如果舌尖後有朱點代表肺熱盛,通常會有過敏體質、呼吸道、皮膚問題;如果舌兩邊有朱點,代表有肝膽火,容易焦慮、生氣,平常承受壓力大;如果舌中有朱點,表示有脾胃火氣,容易便祕、嘴破、泛酸水;舌根有朱點,表示腎火旺,可能有性功能、生殖泌尿功能障礙。

此外,舌苔太厚表示濕氣重;苔白而乾表示有火氣;苔白而黏表示有濕氣;苔黃而乾表示火氣相對更重;苔黃而黏表示濕熱更重。以舌中為例,舌中主脾胃,如果舌苔太厚就代表脾胃感受濕邪,患者多半有精神倦怠、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舌頭顏色比淡紅色還要淡的話,則為血虛之象,通常會出現在貧血的人身上;舌邊有齒痕,如同荷葉邊一般,則為氣虛之象,通常患者常會精神倦怠、身體乏力;還有一種地圖苔反應五臟津液不足,從掉苔部位可看出某臟腑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