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沉香有多種,分別可做香料或入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9月02日
 
   

 

 

 

沉香有很多種,有的可做為香料、有的可入藥使用。中醫師宋和乾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某些種類沉香可以入藥,古方「四磨湯」就含有這味藥,其性味辛、苦、溫,能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適合用來治療腸胃病。

宋醫師指出,腸胃病患者常出現消化不良,當患者感到飽脹痛時就會影響食慾,這時候吃的少、胃口差、身體無法吸收到足夠養分,像這種情形可以利用沉香的性味,促使藥物順利作用於人體,以便起到暖胃溫脾兼通氣定痛的效果。

宋和乾進一步指出,以胃部毛病來說,如果患者產生胃寒、胃冷、胃虛,適合使用沈香加以提振胃的消化功能,另外,沈香也能增加胃液分泌,以及促進胃臟正常運作,對改善胃部不適症很有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沈香還具有止瀉作用,如果患者出現嚴重腹瀉、腸鳴、失水狀態、腹部或四肢發冷,這時候可使用石榴皮、沈香一起沖服後就可以止瀉。石榴皮性味酸、澀、溫,能止瀉、澀腸、止血,適用於久瀉、久痢、便血等適應症。

有些慢性胃炎患者常有間斷嘔吐、呃逆、胸煩脹悶、經常放屁、頭暈眩、口苦口臭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可單用沈香或配合紫蘇泡茶飲用,有助於改善症狀。紫蘇性味辛、溫,能發汗解表,行氣寬中,適用於脾胃氣滯、風寒感冒、胸悶嘔吐、腹痛吐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