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高血壓穩定用藥較能控制在理想狀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9月02日
 
   

 

 

 

若早晚量血壓是正常的,中午血壓卻升高,可能與工作壓力、家庭的壓力有關。過度壓力或使表現失常,過度的壓力會降低自己的成就感。適度的壓力才會進步。壓力過大時,經醫師建議下,適時地使用減輕焦慮的藥物,並在早上上完廁所後及晚上睡前都要量血壓。

夜半工作,肝功能不會受影響,但血壓會升高、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增加、肥胖的機會增加、睡眠障礙的問題會增加等。

高血壓不適症狀易被混淆,主動就診率低

高血壓自覺徵狀有:頭痛頭暈、肩膀痠痛、視力模糊、心悸亢奮、呼吸短促、胸腔悶痛、水腫、蛋白尿、腎功能病變等。

僅少數患者出現症狀,且症狀輕微。容易與其他疾病聯想,缺乏血壓控制警覺性。

高血壓為沉默殺手,國人缺乏疾病自覺

高血壓若控制不好,會引起腦中風、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腎衰竭、左心室肥大、腦缺血等。

及早管理血壓,些微的血壓變化即可降低死亡率,中壯年及早血壓測量建議

若經數次測量血壓,且血壓都在正常範圍內,收縮壓<135mmHg、舒張壓<85mmHg;則可每三個月測量一次。

若有血壓偏高,收縮壓≧135mmHg、或舒張壓≧85mmHg,則建議早晚各量血壓一次,收集一星期數據後,諮詢醫師進行後續診斷及處置方式。

而40歲以下的年輕人,雖然發生高血壓的機率不高,不過仍要建立測量血壓的觀念,避免出現年輕型高血壓的情形。建議年輕族群養成3個月或半年量一次血壓的習慣。

專家意見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醫師表示,不少民眾表示擔心吃藥會影響工作,因此害怕就醫,但從過去臨床經驗發現,僅採取非藥物治療(如飲食控管、運動等)的高血壓患者成功控制血壓的機率不理想,但若搭配持續穩定用藥的患者,血壓較能控制在理想的狀態,腎臟病、心血管疾病、中風機率都大大下降。民眾應建立血壓用藥正確的觀念,以免影響疾病控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