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好的醫療院所在哪裡?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81(98年9月版)
作者:葉宣珩


生病了,到哪兒找醫生?
除了問親戚、問朋友、問同事,還有更好的方法,就是上中央健康保險局全球資訊網查詢。

台灣就醫環境便利,尤其在都會地區,幾乎三五步就可看到一家醫院,但是,大醫院一定比小診所好嗎?哪家醫院品質較有保障?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善用網路就能找到醫療品質良好的醫院及醫師,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關。
全民健保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後,健保局為了確保各醫療院所服務品質,訂定「全民健康保險總額支付制度品質確保方案」,針對民眾就醫權益、服務品質及醫療風險等,都有詳細規範,並定期評估。

而為使資訊更公開及透明化,健保局從93年底開始,在健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公布專業醫療服務品質相關資訊,民眾可點選網站首頁右方「主題專區」中的「醫療品質資訊公開」項目,進入後再點選「總額協商醫療品質資訊公開查詢」網頁,裡面有非常多實用的專業醫療服務品質資訊供民眾查詢。

醫療品質公開透明  就醫更安心

健 保醫療品質資訊的公開與透明化,可促進醫病關係,並維護患者就醫權益,因此健保局從民國94年初起,就陸續和醫院、西醫基層、牙醫及中醫總額部門的醫界代 表進行協商,就普遍性及可行性高的項目,每年選擇2-3項指標,進行醫療品質資訊公開作業。至今已陸續完成63項品質指標項目,共分成醫院總額、西醫基層 總額、中醫總額、牙醫總額及透析獨立預算等5大總額部門。
民眾欲查詢各醫院的醫療品質時,可於「總額協商醫療品質資訊公開查詢」網頁中連結進入所需查詢的總額部門,再選擇想瞭解的品質指標項目。每項指標內容均會清楚說明其所代表的意義、對醫療品質的影響,及如何參考此一指標,選擇最適合的醫療院所。

醫院總額指標    標示整體醫療品質

「醫院總額指標」是針對各醫院的醫療品質所進行的監測指標,共分成藥袋標示藥品名稱及使用說明、一般門診掛號費用、門診慢性病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百分比等16項指標。

以 「藥袋標示藥品名稱及使用說明」為例,清楚的藥袋標示可幫助病人正確使用藥品、瞭解藥品效用及降低副作用的傷害,當必須找不同醫師看病時,也可提供醫師參 考,幫助醫師正確診斷及處方;醫院的藥袋標示越完整,表示該院關心用藥安全,民眾用藥也越有保障。在此項目下,民眾除可查詢到各醫院的藥袋標示情況,也可 學習到藥物使用時應注意事項。

其他如制酸劑重複使用率、口服降血壓等多種藥物給藥日數重複率等指標,是為了避免重複取藥及用藥過量,可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急診暫留或住院情況指標,可評估各醫院對急診病人的處理效率及住院病人處置的適當性,都是評估醫療品質的重要指標。

西醫基層總額指標    診所品質看得到

「西醫基層總額指標」是針對各西醫基層診所的醫療品質所做的指標監測結果,共包括注射劑使用率、門診上呼吸道感染病人複診率、抗生素使用率、6歲以下兒童氣喘住院率等14項指標。

若診所「門診上呼吸道感染病人複診率」指標比健保分局或全局的指標值低,表示該診所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病人重複就診2次以上者較少,也表示病人在病程中產生併發症的人數可能較少,或診所認真指導病人感冒時正確的知識及照護方法,所以患者較快痊癒而不必多次回診。

此外,各種藥物給藥日數重複率較低者,表示該診所重視用藥品質;6歲以下兒童氣喘住院率指標顯示,如果診所照護的氣喘兒童,因氣喘而住院的比率高於其他醫療院所,表示該診所對氣喘兒童的整體性照護較不理想,民眾在選擇診所時,不妨先參考各基層診所的總額指標。

牙醫總額指標   牙齒照護很重要

牙疼不但是種病,疼起來還真要人命!選擇好的牙醫,對牙齒的維護非常重要。「牙醫總額指標」包括牙齒填補2年保存率、根管治療1年完成率、恆牙2年內自家再補率、牙周疾病控制基本處置執行率等12項指標。

如 果某家牙科「牙齒填補2年保存率」較好,顯示填補治療的牙齒比較能保存超過2年而不損壞,有可能是該醫院牙科或牙醫診所的填補材料選擇或操作的精確與純熟 度較佳;而「全口牙結石清除率」較佳者,表示該醫院或診所病患,全口牙結石清除率較高,也表示對於牙周病患者有較適當的照護。

中醫總額指標   找到好中醫

中醫是許多民眾信任與喜愛的醫療方式,「中醫總額指標」包括給藥日數重複率、中醫重複就診率、針灸標準作業流程合格院所、同院所同病患當月看診8次以上比率等9個指標項目。

以 「醫療院所給藥日數重複率」為例,中醫治療使用的藥品多為傳統複合方劑,各方劑間的藥材很容易有重複情形,所以雖然就診疾病不同,病人仍可能在同一家診所 拿到含有相同藥材的方劑而使用過量,不知不覺中對肝臟或腎臟功能造成傷害,若給藥日數重複率較低,表示該中醫醫院或診所在7日內開立處方用藥日數重複2次 以上的比率較低,治療品質較為完善;又如「中醫重複就診率」越低者,表示該中醫醫院或診所民眾重複就診比例較低,可能表示該醫院或診所對病患提供較完整的 評估。

而為提升醫療品質、提高針灸安全性,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訂定「針灸標準作業程序」並辦理認證,確保民眾就醫權益與安全,民眾可在「針灸標準作業流程合格院所」指標中找到符合認證的中醫。

透析獨立預算    瞭解洗腎照護品質

「透析獨立預算」是比較特別的指標項目,其中包括了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的血清白蛋白(Albumin)平均值、血球比容(Hct)平均值、廔管重建率或腹膜炎發生率、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轉陽率等12項指標。

其 中「血清白蛋白數值」可反映血液透析病患的營養狀況,若病患的「血清白蛋白平均值」低於正常值,顯示該醫療院所需加強改善病患的營養狀況;又如B型肝炎主 要經由血路及性接觸傳染,透析過程中患者可能因醫護人員血路的操作或隔離措施不當而感染,因此「B型肝炎表面抗原轉陽率」較低,表示醫護人員平日血路照護 品質及隔離措施較佳。

為使資訊更完整,健保局將於今年底前再增加10個「醫 療品質資訊公開」指標項目,希望能提供民眾就醫參考,也激勵醫療院所努力提升服務品質。如果每個人都能於就醫前先做好準備,詳細瞭解醫院醫療品質及健保醫 療資源,除了能找到好醫院、好醫生,更能共同為醫療品質做好把關工作,為提升台灣整體醫療環境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