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腦轉移,「泰嘉錠」納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文彥
   日期:08月27日
 
   

 

 

 

乳癌病人如果出現腦部轉移,往往治療更加棘手;健保署決定從9月起,把標靶藥「泰嘉錠」(Tykerb)納入健保給付,病患每月可因此節省7萬多元支出。

乳癌為國內女性癌症好發的第一位,全台每年新增約1萬名乳癌患者,其中約有20%屬於Her2陽性病患,這類乳癌過去因為容易轉移到肺、肝、骨骼及腦部,增加治療的難度,特別是轉移到腦部,由於藥物必須通過血腦屏障,許多藥物因此治療罔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邱昌芳表示,發生遠端轉移的乳癌患者,賀癌平仍有不錯療效,如果健保能把「泰嘉錠」納入給付,可彌補過去腦部轉移療效不佳的缺點,預估這類患者可因此延長一年以上存活期。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泰嘉錠」的給付對象僅限於對乳癌轉移腦部的患者。以病患每天得服用5顆、每顆泰嘉錠502元計算,病患每月約可省下7萬5千多元的藥費,但健保也因此每年得增加1千5百萬到4千6百萬的藥費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