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膏洗水果最乾淨?4迷思報你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
   日期:08月26日
 
   

 

 

 

牙膏除了用來刷牙、清潔牙齒,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妙用?網路盛傳多種牙膏的運用小妙招,包括「有助洗淨水果表皮髒汙」、「敷臉能去除粉刺」、「塗牙膏能止血化瘀」等千奇百怪的使用方式。但毒物科醫師表示,這樣的說法都是無稽之談,不僅效果有限,更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迷思1/牙膏洗葡萄、蘋果最夠力,去汙又去蠟?

坊間流傳,牙膏清潔效果強,用來清洗水果表皮,能有效去除髒污,將殘留在果皮的農藥洗淨。特別是在清洗葡萄時,取一些牙膏置於手掌間,輕輕搓揉葡萄,能夠洗的加晶瑩剔透、更乾淨。若用來清洗蘋果,更有助於將蘋果上的蠟質有效清除。

牙膏真有大家謠傳的這麼神奇嗎?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這樣的清洗法確實多少會有一些效果,但與清水浸泡清洗的方式相比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最重要的是,牙膏本身附著力較強,若在清洗時,沒有沖洗乾淨,恐會有牙膏殘留的問題,不僅未達到清潔目的,更將牙膏中含有的氟、三氯沙等物質吃下肚。雖然毒性不強,但長期下來,仍會對健康帶來一定的風險。

迷思3/難聞腥味OUT!牙膏洗手最去腥?

對許多家庭主婦來說,動手做料理並不困難,但處理魚、蝦等腥味較重的海鮮,蔥、薑、蒜等辛香料時,手上留下的難聞異味,實在是令人困擾。網路上盛傳,想要去除手上沾附的異味,先用肥皂將手洗淨,再抹上牙膏反覆搓擦,用清水洗淨後腥味就能輕易消失。

楊振昌醫師指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效果,其實與牙膏清潔力並沒有太大的關聯。事實上,不論是肥皂、沐浴乳等各式清潔用品,當中大多會添加有助去除油汙、皮膚清潔的作用界面活性劑,對於清潔手部髒汙、怪味都有一定的效果。至於為何感覺牙膏較能去除手上的異味,則可能與使用牙膏本身是否有含特殊香氛(薄荷、草莓、哈密瓜)多寡,及事先用肥皂搓洗已去除部分殘留異味的清潔步驟有關。

迷思2/鐵打損傷免驚!牙膏塗抹止血化瘀?

除了去汙、去異味的謠傳外,對於牙膏的使用偏方更有下列的說法,偏方中更提到,多數的牙膏含有薄荷腦、丁香油、生薑油等成分,因此,有消炎、止痛、化淤的效果。若有小面積的皮肉傷、淤青可在患處塗上牙膏進行消炎、止血,當作急救的方式之一。

對於上述的網路謠傳,楊振昌醫師表示,某些標榜使用植物精油製造的牙膏確實含有薄荷腦、丁香油、生薑油等成分。但由於製造牙膏的原料成分複雜,並非單一成分所製,且劑量不明。任意塗抹於傷口,不僅會造成傷口刺激,使復原速度變慢,更可能導致傷口紅腫、發炎等問題出現,不建議輕易嘗試。

最重要的是,除了這些成分外,牙膏中或多或少會有氟、三氯沙、微量金屬殘留的存在。若透過塗抹的方式直接碰觸傷口,雖然含量相當低,但長期下來,或多或少也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不可不防。

迷思4/清潔力百分百!敷臉祛粉刺效果好?

另外,還有一個說法提到,牙膏清潔效果好,又含有薄荷腦等具有收斂效果的精油,加水稍微稀釋敷於鼻頭,靜置10-15分鐘洗淨,能輕鬆、有效去除鼻頭的黑頭粉刺。

楊振昌醫師強調,這樣的謠言是無稽之談,牙膏雖有一定的清潔效果,但對於阻塞於皮膚毛孔的油脂、髒汙,並沒有吸附、拔除的作用。況且,許多牙膏為能達到有效清潔牙垢的目的,多會在牙膏中添加增加摩擦的顆粒。若使用這樣的牙膏產品,來清潔脆弱的臉部肌膚,不但有過度刺激的問題,更可能出現紅腫、脫皮的不適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