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臟腑失衡,相應衍生五官疾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8月21日
 
   

 

 

 

傳統中醫認為,人體臟腑失衡之後,常相應衍生出五官疾病。中醫師林琬翎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心氣通於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脾氣通於口,脾和則口能知五穀;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

林醫師指出,心開竅於舌,心氣足不僅能辨認五味,心神健旺也有助於舌頭轉動靈活、說話流利順暢;舌色紅潤代表心之氣血充足。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舌頭靈敏反應出心的運作狀態,如果心火上炎的話,則舌頭紅爛、生瘡、疼痛;心血淤阻的話,則舌頭紫暗或淤斑。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肝開竅於目,視力好不好有賴於肝血,因為肝藏血,血是眼睛活動最直接的物質基礎,所以肝血盛衰容易直接影響到視覺功能。肝血不足則目失所養進而產生兩眼昏花、視物不明;若肝經火盛則眼睛容易紅、腫、痛。

脾開竅於口,脾氣健運、氣血充足,自然口唇得養、唇紅潤澤,脾失健運則氣血虧虛、唇失所養、唇色淡白或萎黃無光。此外,脾胃濕熱者常會口中黏膩、嘴裡發甜、吃東西感覺不香;脾熱或脾火者,常會唇腫、口瘡、糜爛而痛。

肺開竅於鼻,肺主呼吸,同時鼻為呼吸出入的門戶,由此可見,鼻子與肺部關係密切。其實,肺功能除了影響呼吸之外,臨床上,某些肺病也常反應在鼻子上。像是外感風寒影響到肺,這時患者就會鼻塞流涕、影響嗅覺功能。

腎開竅於耳,腎氣足自然聽力良好,腎精虧虛則腦髓不足,容易出現頭暈、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腎陰虛還可能會聽到蟬鳴。另外,老人家出現聽力減退、耳聾失聰等,通常跟老人腎氣較弱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