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溝炎勿輕忽,反覆發作恐致灰指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潘以慈
   日期:08月15日
 
   

 

 

 

出現甲溝炎主要是因指甲旁的皮膚皺摺,因為刺激性物質侵入,造成感染發炎等腫痛現象;醫師提醒,出現甲溝炎物輕忽,若是反覆發作,有時會合併手指甲變形,甚至出現灰指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甲溝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以急性而言,多是因外力像是不小心踢到、踩到等引起的感染,多發生在大拇趾且合併趾甲內生。而慢性甲溝炎則多發生在手指,包括家庭主婦、清潔人員等都屬於好發族群。

潘企岳主任表示,慢性甲溝炎主要是因長期碰觸刺激性物質,且常因沒有正確處理導致不斷復發;而且慢性甲溝炎病症較反覆,有時會出現紅腫,有時則會合併手指甲變形,甚至出現灰指甲。

急性甲溝炎治療以口服抗生素為主,除非有尖刺形成且刺入皮內,才需手術剪除,而慢性甲溝炎則多以外用藥物為主,包括外用抗生素、外用抗黴菌劑等,若症狀較為嚴重則可服用口服抗生素,幫助舒緩症狀。

平時除了應盡換穿寬鬆鞋襪,保持涼爽,甲溝炎患者應暫時停止打球等運動,避免再次受傷,另外也應盡量減少碰水做事,必要時,也應戴上雙層手套等,幫助保持手部乾爽;潘企岳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接受治療,避免症狀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