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曬傷急性發炎勿敷面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8月13日
 
   

 

 

 

夏季外出從事戶外活動,未注意防曬,容易造成曬傷問題,應注意事前做好防曬工作再出門。曬傷後皮膚發炎急性期也不適合使用面膜等保養品,以免增加過敏反應。

曬傷常見成因、影響

曬傷屬於急性皮膚炎症,主要因陽光或自然光、還有紫外線過度照射所導致。而紫外線UV又可細分為UVA、UVB,以及UVC三類型。其中,UVA能深入皮膚的真皮層和加速皮膚的老化,而UVB會使皮膚紅腫和提早老化。皮膚曝曬了過量的紫外線,會造成皮下的微血管擴張,把較多的血液帶到皮膚表面來,皮膚因而發紅、發熱。長期暴露於紫外線下,會使皮膚變黑,因為紫外線會使正常情況下沒有顏色的色素氧化。曬傷後常見皮膚紅腫、有灼熱感、起水泡、疼痛。

防曬原則

夏季外出時,最好避免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時段,曝曬在陽光下超過20分鐘;出門時要擦防曬產品,並依照環境、所待時間選擇適合的防曬係數。建議選擇SPF30至35較佳,每兩小時補擦一次。若計畫會在陽光下長時間從事戶外活動,應選擇防曬係數較高,且具有UVA防禦效果的防曬產品。另外,出門在外陽光大,應撐傘、戴帽子,或穿著淡色長袖衣物,適當遮蔽皮膚。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防曬品最好在出門前半小時就應先均勻塗抹,才能達到效果。日曬後的保養也要注意:通常日曬後可以敷臉,但當皮膚在曬傷的發炎急性期則不能敷。通常曬傷時,皮膚會出現紅腫刺痛的感覺,此時皮膚的屏障能力下降,面膜中平常不大會導致過敏的成份,都可能因為皮膚的吸收增加,而出現過敏的情形。

注意事項

曬傷後,可適當泡冷水澡、濕敷,若沒過敏反應,可將新鮮蘆薈適量塗在患部。若皮膚曬傷曬得起水泡,應避免擠破,應該塗抹可消毒的油脂或凡士林,然後輕輕包紮直到水泡自行破掉;一旦水泡破掉了,應小心移除紗布,保持清潔,防止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