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換水大腸鏡檢查減痛,腺瘤發現率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秀枝
   日期:08月13日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謝毓錫醫師研究顯示,不麻醉進行大腸鏡檢查,使用新式換水法比浸水大腸鏡及傳統充氣大腸鏡更能有效地減少疼痛,並可以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現率。研究論文發表於世界知名腸胃病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謝醫師表示,在不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大腸鏡檢查,雖然可減少麻醉的費用及風險,減少患者恢復清醒的時間及不需家人陪同等好處,但檢查過程中,若患者疼痛難忍,則可能無法完整檢查至盲腸。因此若能降低患者在大腸鏡檢查插入時的不適感,即可確保完整檢查至盲腸的成功率,能使患者在日後必要時願意再接受追蹤檢查。

謝醫師多年來致力於改善大腸鏡檢查方式,研發浸水法,以水取代原本的空氣,將大腸撐開,改善一般大腸鏡檢查時大腸充氣造成乙狀結腸變彎的情況,減輕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時的疼痛。最新引進換水法,先將大腸內多餘空氣抽出,再以一邊灌水、一邊抽水的方式,反覆灌入乾淨的水、吸出髒水,不但能洗淨腸道,讓腸鏡看得更清楚,更進一步改善病人檢查時的疼痛情況。

謝醫師與研究團隊為了解大腸鏡檢查中常規充氣法、浸水法與換水法三種檢查法對降低患者不適的比較,收集二百七十位病患,隨機分為三組,每組九十人,在不麻醉的情況下接受檢查,研究結果顯示,使用換水檢查法有百分之六一.一病人反映沒有疼痛,檢查過程中病人感到無痛比例最高,優於充氣法的三成及浸水法四成三三。

研究中也發現,換水法在接近盲腸的右側大腸腺瘤發現率較高,充氣法為一成一一,浸水法為一成四四,換水法為二成六七,解決過去大腸鏡在大腸末段檢查較不清楚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