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營養學與健康北區講座,藥師積極參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0期)
   記者:  新北市記者呂品儀
   日期:08月11日
 
   

 

 

 

為提升社區藥局軟實力,強化藥師營養學涵養,讓藥師能夠將藥學與營養學相互為用,8月3日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新北市藥師公會協辦一場「營養學與健康北區講座」進修課程。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非常重視此次課程,一大早就親自到場致詞介紹課程特色與講師陣容。在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委員郭榮木引言下,首先由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春美講授營養學與健康,告訴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攝取適當的營養並且能夠結合理論,有效運用,並以實證列舉不同的疾病如何攝取到合適的食物與營養。

接下來,由游能俊診所營養師林嵐芬講解糖尿病營養照護-透過認識食物六大類說明均衡飲食的重要。在糖尿病的飲食中首重醣類食物,認識醣類食物及其代換可以讓飲食更加有彈性變化。並且能依據個人體位及活動量設計個別的熱量需求,與依據生活習慣的不同將飲食分配餐次。

下午,由新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康甄真講解腎臟衰竭病人的營養,讓學員了解慢性腎臟衰竭的成因及如何經由飲食延緩腎臟病惡化。另外,特別強調透析前、後的營養照護差異。

壓軸課程則由財團法人佛教慈濟台北醫院營養師侯沂錚談癌症與照護,精闢講解不同癌症階段的營養與運動,相關癌症特定議題探討,及癌症飲食一般常見問題等。一整天課程下來,真的讓所有藥師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