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未治,恐致子宮頸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8月07日
 
   

 

 

 

人類乳突病毒屬於非常微小病毒,專門感染人類表皮、黏膜組織。婦產科醫師朱堂元表示,現代醫學認為,民眾受到感染後約三個月內會出現白帶分泌物變多、紅腫等非典型症狀,再經過一至三個月之後就出現典型的尖形濕疣、扁平疣、輕度上皮病變等初發病灶,若未有效治療,久了可能演變成子宮頸癌。

朱醫師指出,約有六成初發病灶會自然痊癒、三成左右會持續存在,以及約有一成的患者因為懷孕、人體免疫抑制、多重細菌或病毒感染等因素影響下,有機會逐步發展為重度子宮頸上皮病變,如果經過五至十年未有效治療的話,則可能會發展為子宮頸癌,民眾應慎重以對。

朱醫師指出,目前醫界發現的人類乳突病毒約有七十餘型,其中約三十五型專門感染生殖道上皮,這種病毒主要是經由性接觸來傳染,感染部位包括男性或女性生殖器、肛門等,少數可能會感染到咽喉。

只要發生性行為,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不過,女性因為生殖道內壁細胞相對較適合病毒繁殖,所以通常感染會拖得比較久,男性感染後經常只會造成良性的尖形濕疣,只有少數患者可能會演變成陰莖或肛門方面的癌症。

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病毒有一些方法,朱堂元醫師建議牢記三點,第一,民眾應慎重處理性行為,同時慎選性伴侶;第二,在性生活過程應使用保險套;第三,及早透過檢驗可望加以防範。

朱醫師指出,通常人類乳突病毒病毒比較容易感染性對象複雜、性生活頻繁、伴侶的性對象複雜等女性族群。此外,其他可能容易遭受這種病毒感染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身體免疫力較差、長期使用避孕藥、懷孕、經常吸菸等,以及不慎受到披衣菌、淋菌、皰疹病毒所感染。

朱醫師指出,很多民眾可能會有疑慮,因為擔心只要感染這種病毒就會得子宮頸癌?事實上,並非感染病毒就一定會罹患子宮頸癌,亦即遭受病毒感染並不能直接跟罹患癌症畫上等號,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患者的身體都有足夠的抵抗力來對付病毒和癌化現象。

根據統計顯示,人體免疫機制會讓百分之八十的被感染者在一、二年內痊癒,只有長達十年以上的特定型病毒持續感染才有致癌可能性。另外,病毒常靠其他致癌因子共同作用,才可能完全癌化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