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病毒高傳染,引發夏感病毒群總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8月07日
 
   

 

 

 

每到夏季,有小孩子的家長必定聞腸病毒色變。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腸病毒是常造成夏季感冒病毒中的一群病毒的總稱,以大家對腸病毒最熟悉的手足口症來說,有很高的比例就是由其中的克沙奇病毒所造成。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很高,病人的分泌物、食物、飛沫都可能傳染疾病,所以常有一個小孩子得病,就會往其他親友家庭或班級內擴散開來,且若發展成重症腸病毒,則會造成生命危險。

陳醫師表示,普通感冒會有的發燒、喉嚨痛等症狀,腸病毒也會發生,症狀回復得很快就當作一般感冒;出現手部、四肢、臀部多處紅疹、及伴隨激烈疼痛的口腔黏膜潰瘍,就要警覺可能是腸病毒典型的手足口症及皰疹性咽唊炎。

在沒有其他併發症的狀況下,身上的紅疹和口腔潰瘍,或者部分患者會有腸胃發炎的問題,差不多都會在一周左右獲得緩解和改善,也不太需要擔心會有後遺症。但如果演變成重症腸病毒,就有可能會有心肌炎、腦膜炎、腦炎等較嚴重的問題。因此,若發現高燒超過3天以上、嗜睡或活動力減退、嚴重的頭痛或嘔吐、手腳無力、四肢抽蓄、呼吸急促和心跳過快等問題時,應儘快就醫尋求協助。

醫師提醒,預防腸病毒要勤洗手及避免接觸感染者,並保持良好的免疫力,現代人夏天會較容易感冒的原因,不外乎飲食不正常吃刺激性的食物,或是冷氣吹太多保暖沒做好而著涼。

陳京慶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言,在感冒初期無法分辨是否為腸病毒感染時,就視為一般感冒進行治療,若病情進展到手足口症及皰疹性咽唊炎出現,則需要配合「清熱解毒」。

陳京慶表示,出現發熱,發燒,疼痛的問題,中醫視為身體受濕熱、風熱、暑濕等侵犯,當熱累積到一個程度則會耗損本身的血液和水分。由於缺乏血液和水分調節,會使得所有的發炎及發熱程度更加嚴重,因此在治療上以「疏風清熱」,佐以利「濕涼血解毒」為主。

陳醫師表示,在感冒初期最常使用的藥物為銀翹散,有退熱、消炎、抑制細菌病毒的功能,可改善一般呼吸道發炎性的症狀。如果發炎較嚴重,高熱不退,或者是進展到可能演變成重症腸病毒,其實中藥也有更強的退熱消炎藥物,像是清瘟敗毒散、普濟消毒飲、白虎湯來治療,配合加強抗病毒藥物的劑量,如銀花、連翹、板藍根等。

但是有時也有可能遇到一些幼童免疫能力較差,導致退熱消炎藥效果不好,這時可配合使用參蘇飲、小柴胡湯、桂枝湯等,或另加一些改善腸胃功能的藥,讓患者可較好的吸收藥物和營養,病情回復的狀況就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