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耳朵進水勿亂掏,當心發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8月06日
 
   

 

 

 

到了夏季,很多人會到游泳池、水上樂園、海邊玩水消暑。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丁義芳提醒,游泳、玩水時,一旦發現耳朵進水,千萬不要用棉花棒亂挖、在耳朵裏掏來掏去,以免造成外耳道發炎。此外,要注意不要讓水槍水柱直接射入耳朵。曾有患者因此耳膜破裂,不但聽力受到影響,也會讓發炎變得更嚴重。

丁義芳醫師表示,多數人游泳、玩水時,耳朵進水多半只到外耳道。有些人習慣用棉花棒挖耳朵、摳耳朵,甚至有人還用髮夾去挖,如果棉花棒、挖耳朵器具不乾淨,就可能造成外耳道發炎、長出黴菌。外耳道發炎時,患者會感覺耳朵容易癢。

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指出,耳朵過於潮濕,就可能造成感染。當水進入耳道,原本潛藏在耳朵、皮膚中的細菌就會開始滋長,進而造成耳道感染。治療時,重點要放在減輕疼痛、避免聽力喪失,且要避免感染擴散。

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表示,如果接觸受污染水源,或以棉花棒過度清潔耳朵,很容易引起耳道感染。

當耳朵接觸染髮劑、造型噴霧劑等化學物質,也容易產生感染症症狀。若要使用染髮劑、造型噴霧劑等產品,最好用棉球、耳塞保護一下耳朵,以免化學成份進入耳道,引起感染。

水的刺激、挖耳垢等行為都可能讓外耳道皮膚受到傷害。外耳道皮膚一旦受傷,也會增加感染、發炎風險。另外,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等疾病也都會影響到耳道健康。

丁義芳醫師建議,耳朵進水時,用無菌棉花棒稍微壓一下外耳道,將外耳道弄乾即可,也可用吹風機稍微吹一下,千萬不要拿棉花棒在耳朵裏面攪來攪去、過度摩擦。一旦發現耳朵越來越癢,就要懷疑外耳道可能發炎、長黴菌,應要儘快就醫。如果還出現耳朵痛、有分泌物、聽力不好、流出血水等症狀,就要小心可能耳膜破損,更要及早就醫、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