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換腎前先治好C肝才不浪費難得腎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08月05日
 
   

 

 

 

長期洗腎病友可能3成已染C型肝炎,國內跨醫院研究證實,這類腎友以雙重藥物治療,可治癒C肝;若不治好C肝,移植腎臟易失敗。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今天說,一名女病友10歲時感染鏈球菌引發腎衰竭,洗腎10年後染上C型肝炎,鼓起勇氣接受長效干擾素注射合併口服藥雷巴威林的雙重治療,治癒C肝,後來得到換腎機會;如今不必洗腎,也沒有肝炎,準備結婚生子。

劉振驊說,洗腎病人的手臂埋入廔管,固然方便血液透析過濾毒廢物,卻也為病毒開了一條路,可能醫護照顧不同病人時,手沒洗乾淨、器材消毒不全等因素,造成病人交互傳染,腎友每年有1%機率染上C肝病毒。

台大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院調查,約3成患者因洗腎而感染C型肝炎。

歐美醫界向來認為,腎友單一使用干擾素治療C肝的療效不佳是宿命,因為不能併用雷巴威林,否則會貧血;然而,台大醫師劉振驊、內科教授高嘉宏以及高醫附醫副院長余明隆等人長達5年的研究,改寫治療準則。

劉振驊說,只要降低雷巴威林劑量,併用干擾素,腎友治癒C肝的成功率超過6成;因此,腎臟科醫師應與腎友溝通,如果有機會換腎,先要治好C肝,否得浪費得來不易的腎臟。

他指出,有名腎友體內5顆腎臟,除了生來兩顆腎臟已經壞掉,獲得捐贈的3顆腎臟也萎縮,這是因為沒有清除C肝病毒,導致高排斥率而使植入的腎臟報銷。這名腎友正在治C肝,期待治癒後迎接親友捐贈的第6顆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