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孕婦飲食感染李斯特菌,絨毛膜羊膜炎上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08月05日
 
   

 

 

 

一名30歲孕婦因反覆高燒至成大醫院求診,經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胎兒已無心跳,同時患者有腹痛及子宮壓痛的症狀,當下診斷發生絨毛膜羊膜炎,必須以抗生素治療並盡快引產,所幸在即時治療後,患者並未出現嚴重的敗血症,後續檢查在患者血液及流產組織中,均培養出少見的「李斯特菌」,產房主任許沛揚提醒孕婦小心飲食,以免絨毛膜羊膜炎上身。

許沛揚表示,孕婦的「絨毛膜羊膜炎」為一嚴重疾病,常見於早期破水之患者,於破水後細菌自陰道上行而感染子宮腔。常見的症狀為孕產婦的發燒、異常腹痛、子宮壓痛及異常陰道分泌物。少數絨毛膜羊膜炎可能發生於未破水的孕婦,但大多仍屬陰道內細菌的上行性感染,李斯特菌這種經由孕婦血液感染後,循環至子宮造成絨毛膜羊膜炎的個案,實為少數,但卻可能造成流產及嚴重的感染。

「李斯特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人類接觸到受汙染的食物後誤食,常見的媒介包括:不潔的生菜、加工可食的肉類、冷藏的即食食品和未經高溫高壓消毒乳酪及牛奶,孕婦受到孕期細胞免疫能力下降,感染李斯特菌的機會是常人的17倍,且孕婦一旦感染後,李斯特菌便可能經由血液感染子宮及胎兒,造成胎兒的感染,甚至胎死腹中。

許沛揚醫師建議孕婦,與土壤接觸較多的苜蓿牙等蔬菜,應川燙至66度才食用;此外,弓漿蟲症及大腸桿菌的感染;也應避免接觸生雞蛋及其製成品,包括凱薩沙拉醬、美乃滋、蛋酒等,以防沙門氏菌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