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姿勢不良當心頭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8月05日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加上習慣熬夜,或習慣在睡前滑手機、用電腦,這些不良生活型態長期累積下來,常見惱人的頭痛如影隨形。生活中,應配合調整不良姿勢,以及可適當配合按摩促進循環的穴道,有助於舒緩惱人的頭痛。

頭痛誘發因子類型

頭痛常見慢性反覆性發作現象,造成生活及工作備受影響。類型差異部分,若是「緊張性頭痛」,常見因姿勢不良、緊張壓力及疲勞等,造成頭、頸、肩處肌肉緊繃引起。「偏頭痛」則多是因為受到神經、荷爾蒙、血管等因素交互作用造成,常見於女性族群。

其他造成頭痛原因還有像是包括:鼻過敏、高血壓、青光眼、腦外傷、腦膜炎、腦瘤、大腦動脈瘤等,需進一步檢查與治療。此外,食物、環境、情緒等也會誘發頭痛,如咖啡戒斷症、居住濕冷、情緒緊張等。

姿勢不良與頭痛關聯性

一些長期無法痊癒的頭痛,經常與頸椎有很大的關聯,稱為「頸因性頭痛」,根據統計,約占兩成比例的患者屬於這類頭痛。根據國際頭痛協會所訂出的「頸因性頭痛」診斷標準,表現包括可見頭痛,頸部、肩部與上臂的疼痛,疼痛可能會由頸部傳到前額與眼窩,甚至出現噁心、嘔吐、頭暈、怕光、吞嚥困難、同側眼睛視力模糊等現象。

專家看法

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改善頭痛可按壓穴道,每個穴道按壓至少一分鐘方式進行。可促進循環、放鬆肌肉、穩定神經,達到止痛的作用。

像是肌肉緊繃容易引起的顳部及後頭痛,可取風池、太陽穴、率谷、合谷穴按摩。而經常使用手機、三C產品,用眼過度造成的前額頭痛,則可取睛明、印堂穴按摩。

注意事項

「頸因性頭痛」還可配合相關復健治療,如熱療、電療等物理治療方式。時間大約一個多月。同時,關鍵仍應注意配合調整生活中不良的頭頸姿勢,避免頸部長時間承受過度負荷,才能避免疼痛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