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部分學童施打後不適 孕婦多觀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徐夏蓮
日期:98年11月17日


        國小及重大傷病、孕婦昨天開打新型流感疫苗,傳出部分學童打完疫苗後出現臉色發白、頭暈、想吐的反應,所幸休息過後均無大礙,衛生局認為可能是緊張引起,而非疫苗的不良反應;而部分孕婦心存觀望,昨天開打首日,各醫院施打人數幾乎都寥寥可數,顯見孕婦們還是多所顧慮。

        台中市昨天共有6所國小排到施打新型流感疫苗,衛生局表示,沒有傳出有學生出現施打後不良反應;但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大成表示,他支援施打的北屯區某國 小,有6位學生出現臉色發白、頭暈、想吐的反應,所幸休息10多分鐘後,已恢復正常。衛生局表示,可能是學生緊張引起,因為施打疫苗不良反應指的是發燒、 神經病變、休克、過敏、呼吸困難等,昨天均未傳出。

        孕婦是感染新型流感的高危險群,昨天孕婦施打情形並不理想,台安醫院僅3位孕婦、台中榮總2位、台中醫院2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掛零,顯見孕婦們仍有顧慮,大都心存觀望。

公關疫苗引發爭議

        疾病管制局排定各族群施打順序,卻冒出1000劑「公關疫苗」,說是給官員、立委等施打,還說因為他們接觸的民眾多,幫他們打就是保護民眾,高大成昨天抨擊衛生署這種作法是沒有「LP」,說穿了還不是怕預算被砍!

        他指出,立委接觸的人多要打,立委助理接觸的人更多,是不是也要打?縣市長、縣市議員接觸的人就不多?大家依照原本的排序打就好了,「公關疫苗」給社會的觀感只是「見笑」而已!

        也有醫師抨擊,這些人要提早打,就該自費施打,連馬總統都一樣,「公關疫苗」只是特權當道,在「不患寡患不均」現況下,這種作法只是製造民怨而已。

        施打排序在後的民眾,是低風險人口,但不是零風險人口,連想自費施打、自行保護的管道都沒有,有特權的人卻有免費的「公關疫苗」可打,這樣公平嗎?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