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地中海飲食有益類風濕關節炎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  李昀澔
   日期:05月28日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最適合「地中海飲食」!北醫附醫營養室臨床組長李青蓉27日出席類風濕關節炎之友協會舉辦的「食譜料理競賽」時表示,食補及沙拉油等植物油可能加劇患者體內的發炎反應,應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油類、魚肉、堅果類替代;陽明大學內科教授陳得源指出,患者常食慾不振,因此必須注意營養攝取,否則體重會持續減輕。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統「敵我不分」攻擊關節等部位造成慢性發炎,嚴重可能造成關節、骨骼壞死。陳得源表示,台灣有近6萬名患者,女性約為男性3倍,又以40歲以上女性居多。「許多患者發病後體重會持續減輕,」陳得源說,患者常有精神不濟、胃口變差等症狀,需特別注意營養補充;李青蓉建議,杏鮑菇等菇類營養價值高且烹調變化多,建議患者多吃。

「傳統『進補』及富含omega-6脂肪酸的沙拉油等植物油恐促進發炎反應,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應儘量避免,」李青蓉分析,「少紅肉、多蔬果」的「地中海飲食」最適合患者食用,可多吃魚類、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堅果、種子及芝麻。由於部分患者關節嚴重退化,應多攝取含有花青素、茄紅素等抗氧化成份的蔬果,並以全穀類為主食或適量食用紫米,以補充造血所需的鐵、鈣質。

由於類風濕關節炎屬慢性疾病,除維持良好飲食習慣外,病情仍需長期仰賴藥物控制。陳得源說,臨床多採非類固醇消炎藥緩和疼痛,並以「疾病修飾抗風濕藥」減少關節受損;部分療效不佳患者若「DAS28」指數,也就是綜合人體手部及四肢28個關節活動、腫痛及抽血檢驗結果的疾病嚴重程度超過5.1,健保則會給付施打生物製劑。

陳得源解釋,生物製劑廠牌、種類很多,包括用藥劑量與頻率都會影響藥物在患者體內的代謝,或引發感染、結核病的風險,因此需由醫師嚴密管控;少數患者會出現抗藥性,可透過疾病修飾抗風濕藥改善。

國外曾有研究指出,使用生物製劑9個月後停藥,1個月內病情又再度惡化,甚至加速侵蝕軟骨、骨骼,因此患者無論使用生物製劑或傳統口服藥物,都不能因為病情趨於穩定就貿然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