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午晚餐怎麼吃不胖?自助餐最多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05月22日
 
   

 

 

 

上班族的午餐幾乎都在外解決,中午和同事一起去附近的餐廳吃飯,更是家常便飯。但是,實行限醣飲食法的人,可以踏進的店家選項較少,像拉麵店或壽司店就不能去,但又不好因此拒絕同事的邀約,這時該怎麼辦呢?

第一招是,如果本身沒有糖尿病就請放寬心,午餐吃醣類食物也沒關係。早餐和晚餐不吃醣類,已符合「標準」限醣飲食的原則,因此,午餐可以喘口氣,不必堅持一定要無醣。另外,請盡量選擇提供糙米飯的餐廳,或是可以自行挑選配菜的自助餐,將配菜當成主食,就不一定要吃白飯。最近注重健康的店家越來越多,並不會太難找。如果是帶便當的人,可以把前一晚的剩菜裝起來,做成「去醣便當」,就可解決隔天的午餐。

◎只要不會影響下午的工作,午餐不一定要吃

此外,也可以利用超商的食物,以沙拉、關東煮等熟食填飽肚子,或是在公司附近的超市購買午餐,種類比超商豐富,價格也相對更便宜。對於整天都在外面的業務員來說,選擇速食店的副食或牛丼飯也不錯,既快速又方便。再補充一點,如果可以,甚至不一定要吃午餐,只要覺得不會影響下午的工作,不妨試試看。

晚餐一定要去醣,選擇單點並注意配菜、沾醬

限醣飲食分為「初級」、「標準」及「超級」三種飲食方式,無論哪一種,共同點都是「晚餐不吃醣類食物」。原因在於晚餐後的活動量會大幅減少,到了睡覺時間,身體和大腦都會進入休息模式。晚餐若攝取醣類,很容易會未經消耗,便直接轉化成脂肪,必須特別小心。

如果晚上在外用餐,可能會是「下班後喝2杯」、「和家人外出用餐」、「去餐廳約會」等不同狀況,該如何應對呢?不妨這樣做。首先,下班後喝2杯時,請小心下酒菜。簡單料理過的肉類、魚類及蔬菜是較好的下酒菜選擇,並避免在最後吃拉麵,當然,啤酒也只能在開始時喝一杯。

◎捨棄套餐改用單點,迴轉壽司則絕對不能吃

如果和家人在外用餐,多半會去家庭式餐廳、燒肉店或迴轉壽司店。家庭式餐廳的套餐大多會附上白飯或麵包,因此,請不要點套餐,改用單點。另外,也別吃配菜中的馬鈴薯或義大利麵。在燒肉店則要注意沾醬的種類,有些沾醬會使用大量砂糖,請盡可能挑選不甜的醬汁。有些肉類會事先醃好,很可已使用砂糖,所以不建議點已醃過的肉品。

迴轉壽司則是完全不能吃,因為壽司飯會在白飯中加入砂糖,既是醣類又是白飯,非常危險。如果在餐廳約會,因料理方式的不同,建議選擇法國菜或義大利菜,並小心中國菜或日本菜。

西餐的配菜多、主食少,是外食首選

在外用餐時,我建議各位一定要將西式料理納入選項,包括法國菜、義大利菜及地中海料理等。首先是法國菜,除了麵包和甜點外,幾乎所有餐點都可以吃。法國菜會使用大量奶油等乳製品,雖然熱量較高,但以去醣飲食法來說,並不在意這點。

海鮮、蔬菜或慕斯、煎鵝肝、鄉村風肉凍等前菜;乾煎鮮魚或香草煎魚、法式海鮮湯等海鮮類:及燒烤或鐵板牛小排、小羊排等肉類都可以吃。義大利料理中的含醣菜色較多,例如麵包、麵條、披薩、燉飯等,只要避開這些食物,其他都可以吃。適合享用的前菜包含生火腿、香腸、肉類或生切魚片;主菜則有義式海鮮湯、炸蝦或炸花枝、米蘭式炸豬排、義式番茄燉雞等。

◎地中海料理能降低心肌梗塞,將甜點請換成起士更好

另外無論是法國菜或義大利菜,幾乎都會附上甜點,這時請改為起士,才能放心享用。地中海料理因使用大量橄欖油,目前已證實,常吃能降低心肌梗塞的機率。甚至還有數據顯示,地中海料理的減肥效果僅次於限醣飲食,再加上使用大量海鮮,十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