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桌球肌破裂,增生療法奏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趙容萱
   日期:05月13日
 
   

 

 

 

60歲賴姓退休校長打桌球當運動,去年底他打完球後右肩無法舉高,並發出喀啦聲響,經確診為旋轉肌破裂,到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榮總復健科接受整合式的增生療法,4個月後明顯改善,恢復打桌球的退休生活。

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林家宏說,只要旋轉肌沒有完全斷裂,可嘗試用增生療法,透過患部施打高濃度葡萄糖,及肩頸伸展等復健運動,避免肩膀的肌腱繼續和骨頭磨擦,才能有效恢復。

林家宏建議,民眾平時注意姿勢,正確姿勢是肩膀放鬆,位處耳朵下方,平時盡量避免聳肩、肩膀向前,若打電腦或家事一小時,可起身做肩頸伸展運動。

肩頸伸展運動做法,可將雙手在前握住毛巾,手肘緊貼腰際,雙手往外用力15到30秒,也可以雙手往後,十指相扣,像擴胸運動般往上、往外運動,這二種運動都是脖子、下巴要收,肩胛骨縮緊,正常呼吸,有助於預防旋轉肌受傷。

賴姓病患說,他平時打桌球當運動,偶爾肩膀痠痛,以為肌肉拉傷不以為意,去年底打完球後,右肩痠痛,右手舉不起來,經向骨科就醫,確診是旋轉肌破裂,且近乎完全破裂。

他指出,他四處詢問得知旋轉肌破裂需開刀,他希望先尋求較保守治療,經友人介紹到榮總復健科接受治療,一個月後可以打桌球,4個月後,雙手可以舉高,喀啦聲響降低很多。

醫師林家宏說,民眾因長期聳肩、肩膀向前等重覆性動作,例如打電腦、做家事、提重物,又缺乏全身運動,造成慢性肩膀不穩定,出現碰撞症候群,旋轉肌逐漸受損。

他指出,很多旋轉肌破裂患者被判定需要動手術,風險是3到4成無法恢復,且恢復期需3到6個月,恢復運動約需半年到1年,若病患旋轉肌沒有完全斷裂,可嘗試用增生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