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藥師長照專業無可取代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6期)
   記者: 
   日期:05月05日
 
   

 

 

 

有關「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今年1月8日已在立法院社會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完成初審,立委江惠貞4月29日邀集衛生福利部、專家學者、公協會等,針對保留條文進行討論。立委徐少萍、王育敏、楊玉欣、蘇清泉等也到場參與討論。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應邀出席此公聽會,出席者包括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昭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劉新華等。

陳昭元:應重視高齡社會藥事照護

陳昭元說,面對高齡化社會發現,長期照顧的個案面臨更多服藥問題,但有誰能確保其用藥的安全?例如,有沒有按時吃藥,或是所吃的藥,來自多位醫師分別開的處方,誰來關心被照護者有沒有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問題。誰能將10幾顆藥整合在藥盒?誰來指導個案安心吃藥?

陳昭元指出,這些被照顧的個案是很需要「藥事照護」。尤其是健保無法照顧到的指示藥、保健食品等,藥師在長照中可扮演重要角色,但卻沒有把藥師列入長期照護的一環,而藥師的專業角色是無法被取代的,未來被照護者若需居家照護,社區藥局可就近協助用藥諮詢,因此,建議立法時,應把藥師列入為照護人員的一環。

江惠貞:防杜長照體系空窗期

江惠貞指出,隨著台灣國民平均壽命延長,且生育率持續下降,我國將於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目前台灣針對高齡失能者的照顧,是以計畫方式的長照十年為主,但是到105年,原推動的十年長照計畫將告一段落,若沒有相關配套銜接,長照體系將出現空窗期。

已完成初審「長照法」草案,關於長照機構營利與否、外籍看護工是否該由個人聘僱轉銜機構聘用、如何增加民間參與長照服務審議機制深度等,是這次保留付協商條文中三個最主要的爭點。

衛生福利部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修法將以老人安全為優先考量,長照服務法有八個授權子法,將來一定邀各團體一起討論,以求順利銜接過度時期。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指出,高齡化社會所擔憂的是愈偏鄉愈找不到服務員,應建立全台普及的服務品質,能真正服務到失能的長輩。

陽明大學護理學系教授林麗嬋表示,機構所提供的照護,8個小時就輪換一個照護者,對被照護者是否能習慣?尤其是失智症的長輩,無法接觸不同的人,不停的轉換,對個案照顧品質上,是否該深思?

王育敏:應建構多元照護模式

王育敏指出,未來老人化的壓力與挑戰是更加劇烈,應從宏觀面去討論,按現行預算、人力、資源,是否有能力因應。依據日本的經驗,面臨高齡化人口,不能以現在的思考模式,應建構多元的照護模式,考量城鄉不均及老人經濟狀況不一樣,可自由選擇照護供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