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核菌吃骨頭!害女子背痛超過半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5月02日
 
   

 

 

 

許多人都會有腰痠背痛的困擾,當心,可能是結核菌正在侵蝕你的骨頭!一名何女士背痛超過半年,均靠止痛藥舒緩,但最近不止嚴重背痛癱臥在床,而且還出現高燒現象。經診斷原來是「結核菌性脊椎炎」,腰部第2、3及4節脊椎骨已被結核菌侵蝕掏空,病患身體根本沒有坐起及站立的著力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陳信彰醫師指出,結核菌感染者不容易治療且易生抗藥性,尤其是脊椎感染結核菌在治療上更需要耐心,結核菌性脊椎炎需以抗結核藥物投藥治療至少9個月。

反覆發燒+背劇痛 是警訊

陳信彰醫師表示,結核菌性脊椎炎與一般背痛患者不同在於:單純的背痛患者平躺或長時間休息後,疼痛會獲得緩解,但結核性脊椎炎卻是「劇痛」,甚至會痛到無法平躺休息,尤其晚上睡覺時更會感到不適難耐,而因結核性脊椎炎為細菌感染,因此多數時候也會伴隨發燒。

骨結核診斷治療不易   儘早求診勿自行服藥

骨結核診斷不易治療複雜,因為一般結核菌通常是在肺臟內形成感染,即是大家熟知的肺結核。何女士的個案屬肺外結核菌感染,可能是經由肺或其他途徑,再感染到脊椎,較少見,診斷與治療也相對不易。陳信彰醫師也呼籲民眾,若有高燒及背痛,應儘早求診,避免自行服藥增加治療困難度。他同時提醒,平時也應多洗手,且應常去戶外踏青享受陽光,除了增加身體免疫力,也能增加骨質密度,對抗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