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全球死亡危險因子飲酒排第3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4月25日
 
   

 

 

 

由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娟瑜與碩士生林忠潁等人的《台灣地區酒精使用型態與醫療使用行為之關係探討》指出,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行之《全球疾病負擔報告》指出,酒精飲用導致全球每年約250萬人死亡。進一步分析發現,飲酒為排名第三的危險因子,僅次於高血壓與抽菸。

該研究分析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18~64歲的成年族群16881人發現,然過去一年有使用急診或住院醫療者中,每天飲酒、可能酒癮與狂飲的比例皆高於未使用急診或住院醫療者。各項酒精使用型態與醫療利用的相關性因年齡族群而略有差異。整體而言,過去一年每天飲酒者其西醫門診醫療利用次數都較少;在中年組中,相較從未飲酒者,每天飲酒者其門診使用次數降低30%。在青壯年族群中,過去一年可能有酒癮問題者,其門診使用次數是從未飲酒者的1.78倍;若為每天飲酒且可能有酒癮問題者,則其使用門診次數增加近105%。

此外,可能有酒癮問題者,其使用急診醫療利用的勝算都較高,在中年族群尤其顯著,每天飲酒且有酒癮者使用急診勝算增加近266%。

可能有酒癮問題者,其過去一年使用急診和住院的機會較高,其中中年族群尤為明顯;可能有酒癮之青壯年,門診使用次數明顯增加。相較於從未飲酒者,每天飲酒者使用醫療服務的機會較低,其中尤以中年族群最為明顯。

建議,在研究中可看到中年有問題性飲酒者,其較少使用西醫門診,但利用急診醫療機會偏高;但對青壯年族群,有問題性飲酒者使用門診次數增加。

顯示未來在規劃酒精使用問題宣導,篩檢及介入時,應根據年齡層的特性制定場域適宜之措施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