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肱骨外上髁炎適合採綜合療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23日
 
   

 

 

 

中醫師沈瑞斌表示,肱骨外上髁炎跟姿勢有很大的關係,像是反覆搓洗衣物、手提太重菜藍等都容易造成手肘、腕關節肌肉負荷過重,最後肌肉疲勞而致病;手腕向上時給予阻力,肱骨上髁附近若疼痛者代表可能已罹病。

沈醫師進一步指出,症狀嚴重者連手臂也沒辦法正常彎曲,握在手中的東西也會掉下來,患者從事需要前臂用力的動作時,容易感到手臂又痠又重且使不上力,等到休息的時候,手臂肌肉也有緊緊硬硬的不適感。

肱骨外上髁炎的疼痛感來自於肌腱組織,這組肌腱主要屬於前臂手腕關節肌肉群,這組肌肉群透過一條共同肌腱附著在肱骨上髁,只要民眾不當使用或過度使用手腕關節的話,就容易促使相關肌肉接受牽扯力到超過原本可承受程度,長期下來,手肘外側肌腱就可能出現勞損、疼痛等症狀,病程愈久痛楚可能逐漸加重。

沈瑞斌醫師表示,治療適採綜合療法,可以視病情採取中醫傷科推拿、針灸療法、內服中藥方、外敷中藥膏等,治療時可望消腫止痛、舒筋活血、軟化肌肉,進而促進局部新陳代謝,以及減輕患處疼痛、僵硬感。

中醫傷科推拿與針灸療法可以相輔相成,主要是輔以輕柔軟組織釋放手法以便逐步解開沾粘組織,譬如按法、摩法、推法、點法、牽引法、彈撥法等推拿理筋手法皆是,可望達到舒筋的作用,同時還可以配合合谷、太淵、陽谿、內關、外關、陽池、手三里、曲池、阿是等穴道刺激來達到止痛的作用,並促進患處血液循環。

內服藥方適合使用葛根湯、獨活寄生湯、舒經活血湯等藥方,然後依個人體質、患處病情輕重加減中藥材。葛根湯能發汗解表兼升津疏經,含有葛根、麻黃、大棗、炙甘草、芍藥、桂枝、生薑。獨活寄生湯能補氣血、止痹痛、益肝腎,含有獨活、寄生、細辛、川芎、人參、當歸、白芍、甘草、熟地黃、防風、肉桂、茯苓、牛膝、杜仲;舒經活血湯能舒筋活血,含有當歸、陳皮、川芎、白芷、羌活、生薑、白芍、甘草、牛膝、桃仁、防己、茯苓、生地黃、威靈仙、龍膽草。

外敷中藥膏初期可用天花粉、陳皮、天南星、大黃、黃柏、白芷、蒼朮、薑黃等中藥成份做成的藥粉來消除患處腫脹熱痛的症狀;中後期可用生地、白芨、白芷、赤芍、當歸、白蘞、羌活、苦參、甘草、烏藥、大黃、獨活等成份做成的藥膏來舒筋活絡兼順氣通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