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皮癬如其名!牛到難根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21日
 
   

 

 

 

牛皮癬屬於慢性、非傳染性皮膚病,沒辦法完全根治。中醫師陳俊明表示,中醫認為發病原因不是很明確,主要是由於人體營血虧虛、生風致燥,進而不能濡養肌膚而致病,通常跟風、寒、熱、血熱、血燥、血瘀、肝腎虧虛有關。

陳醫師指出,中醫稱牛皮癬為白疕,白指的是白色脫屑的特性,疕指的是形如匕首刺入皮膚而致病,不是黴菌感染所造成,也不會傳染,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這種皮膚病是因表皮細胞過度增生所造成,皮膚症狀為形成丘疹或紅色斑塊,病杜範圍約粟粒至綠豆般大小,上面覆有數層銀白色鱗屑,邊界相對較清楚,患者常常自覺有不同程度的搔癢感,如果把鱗屑與斑塊一層層剝開,就可能出現小出血點的現象,這就是牛皮癬的特徵。

牛皮癬好發於四肢、頭面,也可能遍及全身,男女老小都可能發病,約有百分之五的患者可能併發關節炎,也有少數患者的眼睛可能會出現紅彩炎或葡萄膜炎。此外,由於患者的皮膚外觀不佳,可能會影響到社會交際、人際關係,以致於造成患者身心受創。

牛皮癬正如其名牛到難治。陳俊明表示,這種頑症容易反復發作,治療常依據風寒、血熱、血燥、血瘀、肝腎虧虛等類型進行治療,同時視皮膚症狀施予針灸療法。建議患者應耐心接受治療,唯有如此,病情才可望獲得良好的控制。

陳醫師指出,風寒型患者較常見於初發患者或小朋友身上,發病後皮膚患處紅斑色不鮮明,但是白色鱗屑較厚,用手去抓屑就脫落,搔癢情形不嚴重,患者常伴有惡寒、關節痠痛等症狀,像這種情形治宜袪風散寒、養血潤燥。

血熱型患者較常見於急性期,皮膚患處紅斑焮紅,麟屑多但不是很厚,剝開後會有小出血點,患者會感到搔癢且病程發展迅速,通常伴有大便硬、尿紅、舌紅等症狀,現這種情形治宜清熱涼血。

血燥型患者通常病程已久、病情穩定,皮膚患處經常乾燥、搔癢,已較少出現新斑塊,像這種情形治宜養血潤燥;血瘀型患者通常病程較長、病情反覆發作,皮膚患處呈紫色或暗紅色,可能有色素沉著現象,患者可能出現關節變形、活動受限制、舌紫黯或瘀斑瘀點等症狀,像這種情形治宜活血化瘀、袪風潤燥。

肝腎虧損型患者也是病程已久,皮膚患處顏色變淡,鱗屑不多,患者經常伴有頭暈目眩、耳鳴、忘東忘西、腰膝痠軟、關節腫痛、男性可能發生陽痿或遺精、女性可能發生月經失調,像這種情形治宜滋補肝腎、養陰潤燥。

針灸療法方面,如果皮膚症狀發生在上肢、頭面等部位,適合針灸支溝、血海、風池、迎香、曲池、三陰交等穴位;如果皮膚症狀發生在在下肢,適合針灸陽陵泉、三陰交、足三里、曲池、血海等穴位;如果皮膚症狀發生在全身者加針大椎穴。建議患者不要隨便買藥塗抹患處,可能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