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運動時間拆解,功效一樣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4月17日
 
   

 

 

 

運動是減重不二法門,單靠節食與偏方,不但無法維持長久,復胖機會也高,然而教人如何有效運動的資訊為數不少,這讓錯誤觀念容易四處流傳,形成錯誤減重迷思。

仰臥起坐可能引起背部傷害

許多體重超標的民眾都會有個共通的煩惱,就是肚子太大穿不下衣服,想盡辦法要消去啤酒肚,相信仰臥起坐可以幫助減重,但仰臥起坐沒辦法消脂,只能夠鍛鍊腹部肌肉,修飾腰部線條,要燃燒脂肪,還是要靠有氧運動;另外,仰臥起坐若沒有專業指導,很容易導致腰部受傷,反而得不到減重效果。

不是汗流越多熱量消耗越多

有氧運動能夠鍛鍊呼吸與心血管器官耐力,燃燒大量脂肪達到減重目標,但汗水絕對不是流越多越好;很多人會想盡辦法增加排汗量,認為身體熱量消耗加快,但專家認為,汗水是調節體溫的工具,不是越多汗減重越快;周遭氣溫較高,身體須做出保護機制時,皮膚排汗速度才較快,與體脂肪燃燒沒有太大關係。

膝蓋沒有鍛鍊更容易受傷

跑步是一項很好的運動,能有效鍛鍊心肺功能,加快基礎代謝率,達到減重目的,卻也很多人說,跑步很容易讓膝蓋受傷,其實這不完全對,確實跑步對膝蓋可能有傷害,但是腿部肌肉越不鍛鍊,膝蓋受傷害機率就更大;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可以從中度運動做起,當腿部肌肉增加,自然減少膝蓋受傷機率。

運動時間可以拆解

很多人以為運動一定要超過45分鐘才能達到效果,所以總有藉口不運動,但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運動時間可以拆解,每次快步走十分鐘,每天累計三十分鐘,一個禮拜達到一百五十分鐘,就可以達到減重效果,若是能加強到二百五十分鐘,能夠明顯加強心肺功能耐力,降低慢性病罹患風險,體重下降趨勢也更顯著。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師蔡佩玲表示,很多減重民眾都會做無氧運動訓練肌肉,增加基礎代謝率,但不正常施力,很可能引起運動傷害,例如仰臥起坐,主要是鍛鍊腹部肌肉,當腹肌無力時,可能會不自主加重背腰部肌肉負擔,不小心就造成傷害引起背痛。其實做仰臥起坐時,只要稍微將頭抬起,把手放在腹部,感覺到肌肉有用力即可,不用將頭靠近膝蓋,不但訓練到腹部肌肉,也可以避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