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光眼保健治療》藥水控制青光眼見效,不建議動手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蘇湘雲
   日期:04月16日
 
   

 

 

 

正常的眼壓是由防水分泌與排出平衡來維持;若防水排出受阻礙導致眼壓升高,造成視神經受損,視野出現缺損就是青光眼。

彰基眼科醫師陳彥廷表示,正常眼壓範圍在10至21mmHg左右,超過21mmHg就會造成視覺的壓迫。治療方式有手術、雷射及藥物。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現在大部分會使用藥物治療;陳彥廷醫師也表示,若藥水控制的效果與手術、雷射等差不多時,建議用藥水,可減少手術後的風險。

有些患者就醫時會主述自己眼壓高,眼睛會疼會脹,但就醫檢查後,並未有眼壓高情形。陳瑩山主任表示,因近來民眾對智慧手機、面板的使用度高,造成眼睛過勞的情形,使眼睛周圍的肌肉痠痛所致,通常只要回家多休息,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即可。若經檢查,確實有眼壓高的情形時,就必須點藥水。但不論為何,一旦自覺有眼壓高的情形時,都應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行。

青光眼治療及定期追蹤很重要;熬夜、感冒、身體不舒服時、抽菸、短時間喝幾千CC的水等也都會造成眼壓升高。陳彥廷醫師表示,像是茶類、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也會使眼壓升高,患者應酌量調整;運動勿選需憋氣或用力項目,會導致眼壓升高。

青光眼患者最好少做打籃球等過於激烈、爆發力強的運動,以免影響視神經循環。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孟穎表示,當一個人進行打籃球等過於激烈、爆發力強的運動時,血液就會集中到肌肉、骨骼等部位,此時視神經供血、養分供給就會受到影響。建議最好規律進行溫和有氧運動,以幫助視神經血液循環更順暢,這樣視神經養分、氧氣供給就會比較充足。

林孟穎醫師指出,有些藥物可能影響青光眼病情,例如部份感冒藥為交感神經促進劑,容易讓瞳孔放大、眼壓升高,青光眼病情就會更嚴重。或如有的降血壓藥物若劑量過重,可能導致患者夜間血壓過低,使視神經血流減少,青光眼病情就容易產生變化。抽菸會讓血管收縮,也會影響視神經血流。長期喝酒也會對視神經造成不良影響。

有些青光眼患者認為,點藥後沒有特別感覺,一、兩天沒有點藥,也不會感覺不舒服,因此就沒有按照醫囑用藥。

對此林孟穎醫師提醒,青光眼最可怕的地方在於這種疾病容易讓人沒有防備、失去戒心,等發現不對勁、影響視野、視力時,往往視神經已經受到損害、萎縮。有患者只剩中間視力,旁邊視野已經變成一片黑才就醫,此時治療就會格外棘手。

醫師建議,一般人最好一年做一次眼睛檢查,若是糖尿病、高度近視等青光眼高風險群,最好每半年到一年接受一次眼睛檢查。如果糖尿病病情較為嚴重,建議每三個月就要追蹤一下眼壓狀況。青光眼患者一旦出現視力模糊、眼睛腫脹、看燈時有光暈,甚至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可能代表病情正在惡化,一定要盡早就醫,以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