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斷發炎、胃口差,患者易過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4月15日
 
   

 

 

 

發炎影響胖瘦。台北榮總院胃腸科陳志彥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相對容易過瘦,可能與死亡率增加相關。北榮發現發炎物質與胃腸道內分泌系統相互影響,腸道荷爾蒙影響食慾、體重、脂肪與肌肉組成等,一旦發炎問題未獲控制,體重也相對容易失控。

北榮風濕免疫科蔡長祐教授指出,免疫疾病與內分泌互相影響,不只出現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身上,包括乾癬、糖尿病患者體重也受到疾病影響。只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為體內不斷發炎、胃口變差,體重下降;而糖尿病、乾癬患者,卻因慢性發炎反而易發胖。

蔡長祐教授表示,近年認為癌症也是一種發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都屬於會造成患者變瘦的發炎疾病,但具體調控機制仍待進一步研究。

醫師臨床觀察,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胃口差,在未經過治療前,身體質量指數通常在二十一至二十二以下,屬中間偏瘦。而這類患者經過生物製劑治療,體重便上升,但沒有接受生物製劑治療,體重相對難以增加。研究已刊登在國際《風濕病學》期刊。

近年研究顯示,內分泌荷爾蒙與身體發炎反應相關。例如脂肪組織分泌的瘦體素促進發炎、腸道上段分泌的飢餓素則抑制發炎。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也從中和發炎介質、去除免疫細胞著手,還有研究顯示,在確定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六年前,就可以觀察到身體的細胞激素第一介白質拮抗素分泌量開始上升。

研究發現,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控制住體內的發炎物質腫瘤壞死因子(TNF-α)後,不僅關節發炎腫痛獲得控制,患者體重在一年內平均會提高一點九公斤。除了體重增加,肌肉也有增加的趨勢。

蔡長祐教授指出,有患者接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後,尿酸反而升高。尿酸高代表營養狀況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