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鋅攝取不足,當心味覺退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4月14日
 
   

 

 

 

吃東西突然感覺味覺減退,有厭食、食慾差現象,要注意是否可能是鋅元素攝取不足,尤其是燒傷與手術大量鋅流失者,或者久病有消化道疾病或吸收不良者,都應注意。

缺乏鋅元素與健康、味覺關聯性

鋅元素屬於「微量礦物質」的一類,對人體來說,「微量礦物質」也占有著重要的地位,只是這一類的礦物質容易被忽視,這些微量營養對健康照顧是有加分的。整體而言,缺乏鋅元素,常見於遺傳性的腸病變皮膚炎者。另外,營養性缺鋅性,常見族群像是:燒傷與手術大量鋅流失者、長期使用全靜脈營養配方者、消化道疾病或吸收不良者。

另外,根據國外研究顯示,人體缺乏鋅元素,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下降,食慾變差、生長減緩、掉頭髮、味覺功能退化等,因此若日常飲食中,發現經常吃東西覺得沒味道,感覺味覺減弱,食之無味,又有傷口恢復得慢時,有相關症狀時應注意,小心可能是體內缺乏鋅的徵兆。通常鋅的攝取量,每日建議攝取量男性約5.5~9.5毫克、女性約4~7毫克。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如果日常飲食維持均衡原則、食物攝取多樣化,通常都不需額外補充,不易有缺乏症的產生。如特殊族群或病後需要補充鋅者,包括牛肉、羊肉等紅肉中都有豐富的鋅。海鮮類如生蠔、牡蠣、蝦子、螃蟹的含鋅量也很高。植物性食物可見於豆類、堅果類,如大豆、黑豆、全穀類。蔬菜中如大白菜、白蘿蔔、茄子、海帶的含鋅量也很高。

注意事項

含鋅食物中,動物性食物的吸收率會比植物性食物好。另外,建議一天內攝取的鋅不可超過兩克,以免產生毒性。過量攝取可能產生昏睡、嗜睡、情緒不安、過度嘔吐而造成脫水等症狀。

另外,也要注意可能影響鋅吸收的來源,包括有大量鐵質會與鋅產生競爭性的吸收。還有,草酸、纖維等,以及咖啡、可可、茶等含高量植酸的食物都會阻礙鋅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