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年女顏面癱,骨架歪損頸頭循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
   日期:04月10日
 
   

 

 

 

一名中年女病患發現左邊臉部的肌肉無法控制,嘴歪、臉斜、左眼無法閉合,醫師檢查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到童綜合醫院中醫科接受主任張哲銘檢查,發現患者的骨架不正導致頸、頭部血液循環不佳才造成臉部麻痺。

張哲銘醫師先調正枕骨與頸椎骨架改善血液循環,再進行針灸、在臉部筋膜不順處(阻塞點)黏貼近十個耳針,並搭配用藥調理治療,以白附子、殭蠶、白芥子等藥材來活絡身體的經脈,以達到去痰阻通氣血的作用。

一周進行二至三次的看診治療,連續二個星期進行六次的療程,患者的顏面麻痺症狀已好了八成左右,也能回到銀行繼續上班;目前治療一個月,患者已痊癒恢復以往容貌,並且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

張哲銘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的說法上又稱為面癱,是指出現一側面部肌肉麻木、口眼歪斜等症狀,是因為身體中的正氣不足,衛氣不固,讓風寒、風熱之邪乘虛侵襲面部經絡,以致肝風內動、肝氣鬱結、氣血兩虧而引起氣血運行出現障礙,導致臉部肌肉呈現緊縮而無法正常運作。

患者所出現的顏面神經失調症狀,是因為骨架不正,頭面部和頸部的肌肉筋膜歪斜不正,造成長期血液循環不順,而後風邪侵襲造成,治療期間再搭配運用袪風活絡藥材,以內外調理方式讓患者在一個月內完全痊癒。

另有一例患者下顎骨骨折致右半臉麻木,外傷痊癒後仍大範圍無感、麻木,只要輕觸皮膚就有拉扯感,西醫告知是神經損傷不甚樂觀,他轉而向中醫求助,張哲銘醫師觸診檢查發現其右半臉筋膜多處阻塞,以耳針留針治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