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寵物用人藥開放446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彭宣雅
   日期:04月10日
 
   

 

 

 

為解決寵物用人藥的爭議,農委會防檢局3月提出654項人用藥品核准使用申請,但與衛福部食藥署經專家會議討論後,近期僅公告446項,與原提出名單仍有208項落差,這些尚未核准的藥物包括二線抗生素。

興大動物醫院獸醫、中興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王咸棋表示,這批已經通過核准使用的藥物,大多是普通的寵物腸胃道用藥,獸醫現階段迫切需要的麻醉、心臟、腎臟和癌症用藥都未列入,寵物醫療品質將大打折扣。

台大獸醫系教授葉力森表示,尚未開放的第二線以上抗生素,即使是人醫,也需特別申請才能用,獸醫也同樣受到規範。他解釋,寵物發生細菌感染引起敗血症,若發現某些高抗藥性細菌,就只能使用這些二線抗生素才能治療,也需人和寵物同時治療才能圍堵細菌。

王咸棋說,今年2月中興大學完成國內首例犬隻使用葉克膜修復心臟瓣膜手術,一半以上的藥品都無法直接購買使用,包括麻醉藥、解抗凝血劑藥物、神經肌肉阻斷劑等,都靠教學醫院以研究名義及人脈,才取得藥品、完成手術。

王咸棋說,全世界的寵物都可以依法使用人類藥物,僅有台灣制度畸形;某生技公司從去年起不再出售鎮定劑給獸醫;還有某藥廠台灣公司也不賣洗腎用的透析液給獸醫,飼主一狀告到國外總公司,外國公司揚言抵制賣給台灣,台灣公司才賣給獸醫,非常不利寵物醫療。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這些已提出申請卻還未公告上網的人用藥物,是因專家會議討論後發現可能已經有動物用藥,或者已有類似成分,因此食藥署仍有疑義,還需要分批再審查,但沒有疑義的藥物,就會優先公告上網,但最終還是要推動動保法修正,才能解決寵物用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