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臭有救?抗菌疫苗研發中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梁雅雯
   日期:04月09日
 
   

 

 

 

學界研究,人體口腔內的核梭桿菌硫化物及菌斑,是形成口臭主因之一。輔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劉佩芬及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高級助理研究員徐志文等人,共同研發出抑制菌斑及硫化物累積的「口臭疫苗」,目前尚在動物實驗階段,將來可望成為口臭救星。

劉佩芬說,核梭桿菌硫化物是在口腔菌的酵素分解口中蛋白質時,代謝出的物質。因硫化物會留在菌斑中,團隊研發抑制菌斑、減少硫化物累積的「口臭疫苗」,以達到治療口臭目的,是全球首創的口臭疫苗。

劉佩芬說,目前在動物實驗,讓小老鼠由鼻腔吸入口臭疫苗,產生抗體後,另誘發核梭桿菌菌斑所引起的牙齦發炎,與未使用疫苗的小老鼠比較,發現前者牙齦發炎現象與用抗體中和核梭桿菌後,所測得的硫化物,都比未使用疫苗者少5成以上。

劉佩芬說,「口臭疫苗」研究於去年底,曾刊登在SCI現代分子醫學期刊上。將來希望能與國內相關單位,以較高等動物做測試,將「口臭疫苗」應用在寵物醫美或人體上。

劉佩芬說,目前市售治療口臭產品多是暫時性,口臭疫苗可望讓使用者帶有對抗菌的抗體,但目前尚未進入高等動物實驗階段,尚無法得知對人體的成效或副作用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