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性鼻炎主因風寒邪入侵致氣虛發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09日
 
   

 

 

 

鼻黏膜接觸過敏原之後往往產生過敏反應,主要症狀包括反覆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子或眼睛搔癢。中醫師林經偉表示,台灣民眾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相當高,發作時多半在清晨或夜間,主要是人體臟腑功能失常加上風寒邪氣侵襲鼻竅,最後導致「氣虛」而致病。

林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常分為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等氣虛的類型,通常小朋友以肺氣虛、脾氣虛為主,大人則以腎氣虛所佔人數比較多;有些患者經常反覆發作,病情時好時壞,若持續很久且十分嚴重,藥物可能沒辦法緩解,就要考慮接受西醫手術治療,以便將經常發炎而增厚的鼻息肉進行切除。

林經偉表示,適度給予補氣類中藥材將有助於改善免疫機能,同時調整體質、減少過敏性鼻炎復發的機率;急性發作期宜採中西醫結合治療。

林醫師指出,基礎代謝率較差的民眾容易在天冷時出現怕冷、手腳冰冷的情形,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補氣藥中藥材以便提高身體代謝率,進而改善不適的症狀,這些藥材包括黃耆、人參、白朮、茯苓、黨參、靈芝、薏苡仁、紅棗等。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患者多半屬於虛寒體質,所以容易感冒或併發鼻竇炎、流黃涕,這時候不應服用溫補類中藥材,而應以清熱解毒類中藥材進行治療比較好。此外,患者處於急性發作期往往症狀較嚴重,如果使用中藥、西藥配合治療的話可以增強療效,但是服用中藥、西藥應間隔一個鐘頭以上,以便避免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由於過敏原很難完全避開,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善用藥食進補來調理體質,以藥膳來說,可以滋補強身、保健抗老,適合過敏體質的最簡單藥膳包括黃耆、當歸、枸杞等中藥材,可以加入雞肉等食材煮成藥膳湯,也可以使用粉光參、紅棗煎煮成藥汁飲用。

緩解期適合食用四神湯、黃耆紅棗湯、當歸生薑湯等藥膳,有助於降低過敏發作的機率;患者應避免吃寒性或刺激性食物,比如香菇、蝦子、蟹類、蘆筍、西瓜、薯條、楊桃、炸雞等食物避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