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重、減肥不一樣,節食、利尿減肌肉易復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
   日期:04月08日
 
   

 

 

 

春天到了,許多民眾開始擔心冬天滋生的肥肉無法消除,開始減肥瘦身;但是如何瘦的健康又有元氣,就有很大的學問了。因為肥胖的成因有很多種,有人是因暴食肥胖,有人是壓力導致,還有水腫肥胖、疲勞肥胖等;減肥瘦身可依個人體質來調整,燃脂去油使身體變輕盈、也變得更健康!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哲銘醫師指出,減重和減肥是不同的,很多常見的減重方法不外乎是節食、利尿等;最後造成的是肌肉組織的變少或是脫水,這都只是短暫的表象,不但容易復胖更容易傷身。肌肉組織一旦變少,基礎代謝率只會越來越低,也就是越來越容易發胖,像是一般說的「喝水就胖」。

張哲銘主任表示,中醫減肥首要區分患者的體質,才能對症下藥,一般可粗分成「實證」與「虛證」兩大類,實證:1.胃火旺盛型主要表現為口渴,食慾旺盛,容易餓,可能吃完沒多久就又覺得餓了;臨床使用清胃火藥物,藥膳建議使用冬瓜粥,冬瓜性微寒,可以清肺胃熱、利水消腫,米飯養胃,有調整胃火。

2.中焦濕熱型為平時飲酒、油炸燒烤或是冷飲吃喝得多,造成脾胃濕熱重和肝膽濕熱的問題;臨床使用清熱利濕和清肝利膽藥物,藥膳可泡荷葉決明子茶喝,清利肝膽濕熱,又有降血脂、抑制膽固醇。

3.氣滯血瘀型為患者身體多處有痠疼的感覺,由於氣滯血瘀和疼痛的關係,導致活動減少,代謝及能量的消耗也跟著下降;臨床使用活血行氣藥物,可泡玫瑰茶活血、解鬱。

虛證:1.痰濕堆積型為患者有水腫的困擾,覺到身體腫脹沉重乏力之感。此類問題在於體內有水份停聚的問題;臨床使用健脾利濕藥物,藥膳可以煮四神湯健脾利濕,加點山楂、陳皮加強腸胃運化;另可煮山藥茯苓薏仁粥(新鮮山藥一百克,薏苡仁三十克,白茯苓十五克,隔日一次),可健脾祛濕、降脂減肥。

自製減脂飲品部分,荷葉烏龍茶(山楂十克、陳皮十克、乾荷葉三十克、烏龍茶三十克,磨碎可與茶一起沖泡);菊仙決明茶(菊花、決明子、山楂各十克、荷葉五克,以六碗水熬煮,起鍋前才放菊花),均可清利濕熱。

2.脾腎陽虛型是疲勞倦怠,體力差且怕冷。此類患者的問題在代謝太低,熱量消耗不足,所以就算飲食減少也不容易瘦下來;臨床上會使用溫補脾腎的藥物,至於藥膳方面可以多吃羊肉炒韭菜,芝麻糊和核桃枸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