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11爆抗生素茶葉蛋,醫:「帶殼久滷」恐引貧血致癌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陳鈞凱
   日期:04月02日
 
   

 

 

 

農委會和衛福部聯合稽查小組今年2月抽查國內牧場雞蛋,驚爆驗出殘留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和脫氧氫四環素,問題蛋多達2.4萬顆,全供應7-11做茶葉蛋賣出。國內醫師擔憂,雞蛋殘留抗生素濃度雖低,但茶葉蛋「帶殼久滷」一鍋重覆污染,健康難免有疑慮,尤其氟甲磺氯黴素具骨髓毒性,除引發貧血,還可能導致癌症。

聯合稽查小組共針對54件雞蛋做全面的安全大稽查,結果驗出2件不合格,其中「偉良牧場」檢出殘留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和脫氧氫四環素,且供應給7-11的2萬4000顆問題茶葉蛋已全賣光;另一家俊宗牧場生產的問題蛋,驗出驅蟲藥乃卡巴精,則主要供應國軍食用。但農委會及食藥署卻未立即公布。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殘留的2種抗生素中,以氟甲磺氯黴素叫人最為擔憂,這種新一代的氯黴素雖然號稱「比較安全」,但仍屬毒性很強的氯黴素一類,在醫院,目前早已停用針劑以及口服的氯黴素藥品,只剩眼藥膏有在使用,就是擔心可能的後遺症。

顏宗海說,氯黴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可能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甚至有致血癌疑慮;體質敏感者,也可能因此引發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他擔憂,雖然雞蛋殘留濃度不高,但茶葉蛋全經帶殼久滷,同一鍋,反覆加水熬煮,如果有殘留,難保不會交叉污染,甚至累積。

脫氧氫四環素毒性相對低,但醫師提醒,仍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噁心、嘔吐等,尤其8歲以下嬰幼兒和孕婦更不宜接觸,否則可能造成沈積、牙齒變色。

顏宗海指出,雞蛋殘留抗生素,多半因為雞農未等待病雞的停藥期滿,即趕著出貨惹禍,呼籲農政單位應加強輔導農民正確用藥,且一旦檢驗確認有問題,就應該立即對外公布,避免民眾繼續把有問題的雞蛋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