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肝膿瘍誤為小感冒,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秀枝
   日期:03月28日
 
   

 

 

 

一名吳姓男子因喉嚨發炎、鼻塞等症狀,以為是小感冒,到診所就醫,持續服藥一個多星期,還是覺得全身癱軟無力,胃口不佳,緊急前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醫,到院時已呈現敗血性休克,且多重器官衰竭,經檢查發現肝臟布滿大大小小的膿瘍,其中最大的一顆直徑超過九公分,醫師施以「超音波導引引流術」,將膿汁引流出體外,並予抗生素治療,撿回一命。

肝膽腸胃科醫師李翔豐表示,肝膿瘍是指病原菌經由血液或腹腔內感染,直接進入肝臟,造成肝組織局部壞死、液化及膿瘍,症狀包括發燒、寒顫、嘔吐、食慾不振、疲倦無力、黃疸、腹部不適、肝腫大、局部壓痛、右下肺病變、右上腹腫脹、下肢水腫等,而且容易引起全身性敗血症、化膿及支氣管?管與肺炎、肺膿瘍等。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出現問題時,往往難以早期發現,加上肝膿瘍症狀又類似感冒,更容易忽略,李翔豐醫師表示,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肝膿瘍死亡率非常高,早期抗生素不普遍的時代,高達七成,目前雖已降至一成左右,但還是不能輕忽。

李醫師表示,自身免疫系統不好的病人,如老年人或糖尿病,都是肝膿瘍的高危險群,吳先生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未進行控制,肝臟的防禦功能降低,容易受到病原菌的攻擊,使病情一發不可收拾。

醫師提醒,病人如有不明原因的發冷發熱,或是心窩部、右上腹疼痛,尤其併有黃疸時,應立即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利及早發現肝膿瘍,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