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期腎病患熱量不足加重尿毒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28日
 
   

 

 

 

有些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尿毒症而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現象,加上需要接受嚴格飲食限制,導致熱量攝取不足。成大醫院營養部組長吳紅蓮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一定要透過醣類、油脂類食物攝取充足熱量,如果熱量不足,身體就會開始運用蛋白質產生熱量,這樣就很容易產生尿素毒,導致腎臟病病情變得更嚴重。

吳紅蓮營養師分析,若慢性腎臟病患者產生營養不良問題,就必須增加營養素攝取,以確保熱量足夠;像粉圓、粉條、西谷米、山粉圓、冬粉、蓮藕粉等低蛋白醣類食物就很適合,白飯、白饅頭、地瓜、馬鈴薯等都可適量食用。

此外,也可考慮使用中鏈脂肪酸油(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 MCT))補給不足熱量。要注意的是,純糖食物、飲料不能拿來當成主要熱量來源。

吳紅蓮營養師表示,中鏈脂肪酸油(MCT)是從棕梠仁油萃取而來,棕梠仁油為飽和脂肪,很容易造成膽固醇堆積,但若是其中萃取出中鏈脂肪酸油,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與長鏈脂肪酸相比,中鏈脂肪酸油直接從肝臟吸收,不需要經過層層代謝,因此較容易消化、可以快速轉變為能量。臨床上常被當作熱量補充使用,像是早產兒術後患者熱量補給。患有營養不良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也可適量使用,以維持良好營養狀態。營養師也提醒,中鏈脂肪酸油不能拿來完全代替必需脂肪酸,部份替代使用會比較好。若用於烹調,以涼拌為主,不宜使用油煎、油炸等高溫烹調方式,以免油脂產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