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毒疣類似雞眼,具傳染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26日
 
   

 

 

 

部份民眾會把病毒疣當做雞眼處理,自行剪平或削平患處。對此,皮膚科醫師蔡秀欣表示,病毒疣是人體四肢常見的皮膚疾病,主要是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導致皮膚過度角質化,最後造成突起狀,如果自行處理的話,處理不當將持續感染而長出新病灶。

蔡醫師指出,門診中就有患者主訴腳上長雞眼,所以就自己削皮削到血都流出來,沒想到削過之後又再長出來,已經持續好幾個月,最近旁邊又長出小的雞眼,後來檢查患者的腳趾後發現,腳趾患處長出角質化物質,中間明顯有些黑色小點,經診斷認為這是病毒疣而不是雞眼。

蔡醫師進一步指出,真正雞眼是受到長期磨擦、局部皮膚壓力太集中,最後才會導致角質化現象,若這時削除患處會發現,病灶中心堅硬角質已變白,而且不會有點狀出血。病毒疣就不一樣,患處往往聚集絲狀角質,每一根絲狀角質中心都有一條擴張微血管,若這時削開患處會發現,病杜會有一些出血小點。

值得注意的是,病毒疣的病灶及被削下來的皮屑都具有傳染性,若患者沒有妥善處理的話,可能在病灶附近、患者雙手,甚至於患者家人也可能會逐漸受感染而長出新病灶。

治療方法就是讓病灶壞死後慢慢地痊癒,通常需要進行數次治療。建議民眾若發現四肢長出疑似雞眼的病灶,若分辨不出雞眼、病毒疣的差別,最好找皮膚科醫師進行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