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植牙材質硬是要得!選不易崩裂材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蔡清欽
   日期:03月20日
 
   

 

 

 

台中市開業牙醫師鄭稚勇指出說,一名女子假牙破損,吃東西經常塞牙縫讓她深感不便,牙醫師鄭稚勇以鑽石等級的假牙重新裝置可降低磨損。

牙醫師鄭稚勇指出,患者就醫時,右上方臼齒的假牙已經裂開,一處裂在咬合面,另一處裂在齒縫間。一般來說,醫師無法幫患者取下假牙重新烤瓷,只能拆除原本的假牙重新製作新瓷牙;經建議患者使用全新高彩透全瓷冠,他說,這種新材質的假牙幾乎和鑽石一樣硬,敲不破,透光度也比目前的二氧化鋯全瓷冠更逼近真牙,裝在後牙不需再花工夫做表面烤瓷,不用擔心出現破損現象。

鄭稚勇說,假牙磨損是很普遍的現象,許多人置之不理,一旦破裂會造成銳角,舌頭不自覺舔舐恐造成刮傷;若在齒縫間破裂,容易塞牙縫,也容易讓口腔黏膜受傷。他提醒民眾裝了假牙之後,也要好好保養,如果有假牙破損的問題,要找專業牙醫師處理,以免嘴破受傷活受罪。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醫師簡佳慧指出,現今植牙手術成功率已達92~98%以上,然而植牙支撐式的固定假牙在5~15年中,發生假牙陶瓷斷裂等併發症則高達6成以上,如採新式材質「氧化鋯」製作假牙,則可明顯降低崩裂機率,並減少併發症。

簡佳慧醫師指出,要減少植牙支撐式假牙發生陶瓷崩裂,有許多條件必須達到,譬如說經由適當地咬合調整,給予適當的病人教育及病人的配合,針對有磨牙或習慣咬緊牙關的病人給予佩戴咬合板或保護性措施、良好的假牙設計及足夠的金屬支撐或改變假牙的材質等。

「氧化鋯」材質取代原先金屬支架,高純度的氧化鋯是目前全瓷假牙用來作為支架的主力材料,做法通常是在電腦設計外形後,使用高硬度鑽刀再輔以電腦去製作,其硬度更是一般瓷牙的4倍。

此精密切削出假牙的支架,擁有強度高與假牙精密度佳的優點,且由於氧化鋯材質的顏色是貼近牙齒顏色的象牙白色,製作時再染上顏色後,美觀性相較於傳統的金屬支撐式假牙好看許多。

簡醫師指出,奇美醫學中心收集34位病人,最長追蹤24個月,迄今並無任何發生陶瓷崩裂的病例,病人對於咀嚼情形,也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