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黃連苦寒,避單味服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18日
 
   

 

 

 

國際若干初步研究發現黃連可抗發炎,抑制過高膽固醇,改善胰島素阻抗。國內中醫師提醒,黃連應用廣,但藥性偏苦寒,單獨服用過量容易出現腸胃道不適或便秘。

黃連在美國偶見於膠囊式的保健食品,但在台灣多半是中醫師用藥的一部分。黃連味苦,不常用於一般藥膳。只是仍有民眾因自覺「火氣大」到中藥行購買黃連粉服用。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陳建宏表示,黃連這味藥材,中醫多半搭配複方水煎為主,黃連磨粉服用效果有限,而且一次服用太多副作用較大。

中醫師指出,曾有民眾因臉上暗瘡,長期吃黃連清熱解毒,結果不僅未達到漂亮期望,反而臉色更加黯淡。坊間有些人長期用白花蛇舌草、半枝蓮或蒲公英熬湯喝,但這些藥材各有偏性,長期服食不恰當。

民眾大都關心吃什麼藥可以讓血管暢通,膽固醇降低,而忽略血管阻塞的成因。除了飽和脂肪過量外,嗜食甜食,過多碳水化合物會再合成為三酸甘油脂。運動有調節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和非常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飲酒、壓力、年齡等,都影響血脂肪的高低與心血管健康。體重過重常伴隨血脂異常,但瘦的人如果代謝不佳,也可能有血脂問題。

飲食習慣不當、內分泌異常、精神壓力、情緒失衡焦慮;熬夜、過度勞累與長期便秘都可能是發炎,火氣大的原因。一旦代謝廢物無法排除,容易生病。

中醫認為苦寒藥對體質偏實熱者較有效。但苦味藥不見得是所有人的良藥。很多人因急於消除發炎、服用這類藥物,結果伴隨經常性便秘或腹瀉。中醫不建議長期服用單味藥物,建議尋求醫師意見,複方使用。中醫師陳建宏進一步指出,西方醫學比較習於從植物中尋找單一有效成分,製成藥物或保健食品,有時單一成分的效果較為直接,但同樣副作用較明顯。